•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艰苦奋斗再创业 改革开放再出发——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3-03 14:21: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艰苦奋斗再创业 改革开放再出发

  ——四十位代表委员热议改革开放四十年

  关于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四十年波澜壮阔,四十年神州激荡。大改革大开放,极大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界震撼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指明了中华航船驶向伟大复兴胜利彼岸的前进方向。改革开放再出发,我国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国内生产总值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已提升到现在的世界第二。

  人均可支配收入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

  对外贸易

  2017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77923亿元,其中,出口153321亿元,进口124602亿元。货物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28718亿元。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其中,服务出口15407亿元,服务进口31584亿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