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浙江松阳黄南水库移民加速度背后的温情

2018-02-28 15:4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陈剑)水利工程移民号称“天下第一难”,因故土难离,家业难舍,乡情难分。浙江省松阳县黄南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却只用了短短32天,提前完成移民签约、腾空、拆除三个“100%”目标。加速度背后,是移民群众的笑脸和对新生活的期盼,是一线工作组成员的夜以继日的汗水、泪水、血水的付出。

  想群众所想 做移民“娘家人”

  故土难离,给移民群众做思想动员工作的第一步最难迈出。召楼村工作组成员胡爱生回忆道:“第一次走访的时候,村里有位群众直接摆手说‘我不听,我不听,你们快走。’第二次去,手里的洗脸水就泼了过来,‘我就是不搬,反正我哪儿也不去!’……就这样,连续吃了好几次闭门羹。终于,第九次去的时候,老大爷被感动了,‘小伙子,你可真行,咱的移民政策真的很好吗?你说来听听,我信你’。”

  召楼村84岁的潘大享膝下有5个继子,家庭人口多,如何分割财产成了一家人心病。县残联服务组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找律师为潘大享一家人提供法律援助,起草财产分割协议,及时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最终潘大享一家成为第一批签约和腾空的移民户。

  坳头村村民钟美娟曾向服务她家的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你们的用心融化了我内心的坚冰!这真是天冷了,心暖了!忘不了你们公安干警个个虎虎生威为我搬运家具的情景!忘不了你们苦口婆心的劝说!我终于明白,政府因为有你们才得以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百姓因为有你们,才得以过上平安祥和的生活!

  “保姆式”服务让移民“省心”

  移民搬家中,周仲妹一直舍不得扔一个有些破旧的针线笸箩,那是她的嫁妆,“服务组的人特意在车里留了个位置,确保不会弄坏我的笸箩。”“搬家也不需要我们动手,搬到我们县里租的房子还给送上楼呢!”周仲妹的丈夫徐声土告诉记者,早在动员签约时工作组的人员就时常来帮忙,逐条解释签约条款,为他们挑选最适合的方案,一处漏算的土地面积也及时补上,“以后搬到县城里,生活更方便老朋友也在周围,期待生活会更好。”徐声土的脸上是藏不住的喜悦。

  除了在搬家上出力,工作组还要负责处理好移民的租房、安顿等一系列问题。

  召楼村移民傅长荣不了解县城的租房情况,县旅委服务组的工作人员白天带他到处看房子,晚上又开车送他回村子,顺利租到房子后,傅长荣老家养的5只土鸡也由服务组的工作人员帮忙销售出去了。

  从走访农户、动员签约、法律援助、联系租房、帮忙腾空搬迁、就业培训,乃至朋友圈掀起的吆喝卖库区移民的“土猪、土鸡鸭、香榧”热,移民户哪里有困难,工作就做到哪里。67个服务工作组以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换来库区562户移民的放心和舒心。

  1月25日,移民现场抽签选地。抽到1号选地号时,移民户李枝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很高兴,建房用地的地理位置很好,交通方便,以后新房子肯定比村里的旧房子要好,我可以安心养老了,政府的政策真好。”

  汗水、泪水、血水交织的工作仍未停息

  这一巨量工程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汗水、泪水、血水的付出。

  “余叶村提前完成三个百分百,我也可以在医院休息下了。”1月30日晚,余叶村第五工作组组长周晓鹏因急性胆囊炎再次发作,疼得浑身没力气,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但因错过最佳治疗期,且发炎严重,目前只能保守治疗。早在2017年12月16日,周晓鹏突发急性胆囊炎,医生让立即住院动手术,但因为水库移民搬迁工作没完成,他忍着病痛仍在办公室打点滴写材料,平时里靠吃药缓解疼痛。

  余叶村党支部书记李枝汉为上山测量淹没线线上林地的工作人员带路,走在前面的他一不小心被捕野猪的夹子夹到,虽然流血不断且脚部肿胀,但为了不耽误测量时间,他仍坚持到测量结束才去镇卫生所打针。

  “一年半来的工作,淹没线测量、山地测量、田地测量、线上调查、政策宣讲、入户评估等,直到冲刺阶段的签约、腾空、拆除,历经无数困难险阻,悬崖、雨雪、毒蛇、野猪夹,都未拦住我们的脚步,为我们自已点赞 。”余叶工作组组长洪伟林动情地说道,“但目标远未实现,移得出、安得稳、富得起才是我们的追求!”

  为了实现高品质服务,工作组的工作仍没有停止,安置点建房、新春送温暖、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后续服务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