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希望你为爸爸自豪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上的一封家书

2018-02-26 22:0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雄安新区2月26日电(记者 朱兴鑫 张余)踏上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地当晚,孙梁专门给两岁的女儿写了一封信。那时,他已经知道无法回家陪家人过春节。

  今年春节期间,孙梁与3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岗位上,放弃了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这是雄安新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建筑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承担规划展示、政务服务、会议举办等多项功能。

  去年11月6日,孙梁被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派往雄安新区,至今还没有回过家。那天夜晚,他就写下了给女儿的信——《出征雄安的晚上——写给两岁的女儿》,并以邮件形式发给妻子保存。孙梁回忆说,“我要离开家前往雄安那天,看着女儿在火车站哭得比较厉害,就有了(写信)这个想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人们更多地通过社交工具如微博、微信进行日常沟通交流,“鸿雁传书”、书信传情的越来越少。孙梁和妻子杨海芳都来自辽宁省葫芦岛,他们是高中同学,10多年爱情长跑之后于2009年结婚。两年前,他们的宝贝女儿孙雨熙出生。

  “亲爱的女儿,我相信,到那个时候你就知道,曾经分别的日子都是值得的。”他在信里写道。孙梁有一个愿望就是女儿长大后来到雄安,自豪地说,我爸爸是雄安的第一批建设者!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是唐朝诗人杜甫家喻户晓的名句。一封家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孙梁来说这就是他对孩子的爱最深沉的表达。孙梁很腼腆地说:“用写信的方式能给孩子留点东西,比稍纵即逝的电话和视频聊天会更好。”

  和孙梁一样春节期间奋战在雄安建设工地一线,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的51岁工人陈传辉,每天都会用手机与千里之外的妻子视频通话。陈传辉拥有15年木工经验,跟着一群老乡也来到了雄安。他说,雄安新区设立时候就知道了,来这也是想长见识,未来这里很有发展前景。

  除夕当天,建设者们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里一起包饺子、参加拔河比赛、欣赏当地民俗高跷表演……热热闹闹地度过了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春节。

  “春节每年都有,雄安新区的首个春节只有一个。”中建三局雄安新区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刘晓霖说,“我很幸运参与雄安新时代的建设,能看见传统建筑技术与科技元素的完美结合。”

  今年4月1日,雄安新区将迎来设立一周年。它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日前,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在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历史长河中,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作为一名普通工地建设项目经理助理的孙梁,他说:“写信是我陪伴女儿成长的一种方式,也书写着我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