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村民打工就在村里

2018-02-26 10:31: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新春走基层】

  “今年不孬,比去年多挣了万把块钱儿。给孩子们发压岁钱都多了些!”

  “现在都在本村打工,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挤火车往家赶了,这个年过得真得劲!”

  趁着一年中难得的清闲,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村民闫春光和记者谈起了这一年来自己家里的“成绩单”,脸上挂满幸福的喜悦。

  张庄村坐落在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里,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数百年来,风沙吹过,黄河淹过。50多年前,因为焦裕禄在这里首次找到防治风沙的良策,张庄村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

  然而直到21世纪初,张庄村仍然没有摆脱贫困。2001年起,张庄村就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2960多人,2014年还有754人没有脱贫,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探望和鼓励,成了张庄村脱贫致富的转折点。

  “由于不懂技术,2013年我刚办养鸡场,就赔了一万多元。家里欠下几万元外债,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谈到总书记的关怀,闫春光的话语中充满了掩饰不住的激动,“2014年3月17日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家,了解我的情况后,还亲切地问我下一步的打算,鼓励我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

  之后,闫春光对这个问题考虑了很久:奶奶80多岁了,孩子也在慢慢长大,总出去打工也不是法子。政府为闫春光协调过来10多万元资金对他进行帮扶。3年多时间,闫春光的养鸡场规模不断扩大,从3000只发展到10000只,效益也不断提升。

  “不久前,我们投资30万元新建了一个容纳10000只鸡的自动化鸡棚,在村里是最大的。”闫春光的爱人路思思说,再有两个月,这10000只鸡就要下蛋了。

  “10000只鸡,一天的饲料钱是2500元左右,按照每天95%的鸡下蛋来计算,每天能产1140斤左右的鸡蛋。”闫春光同村的一位叔叔翟进喜算了这样一笔账,即便是按照现在3元钱一斤的价格来算,每天也能挣个千把块。

  寒冬已过,“春光”正好。村里人都说,闫春光聪明、有眼光,“别看他家的房子变化不大,那是因为都把钱用在盖自动化鸡棚上了,人家在做长远投资”。

  “我们这儿的不少村民,20年前就开始小规模地养鸡,在这方面有一定经验。”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村里鼓励村民向银行借款发展养殖业。

  目前,村里养殖业发展势头喜人。养鸡方面,达到10000只鸡的有1户,5000只鸡的有10户左右。还有两户村民养猪达到300头。借助养殖业的带动,不少贫困户从贫困线边缘“跨”了过来。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兰考不少地方,都悬挂着这句焦裕禄的名言。2017年3月,张庄村与兰考县一起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截至目前,全村贫困人口仅剩13户25人。“脱贫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发展产业奔小康的路上,不能有一丝懈怠。”申学风表示。

  (本报记者 訾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