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妈妈的手酿出最浓的年味

2018-02-22 10: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与妈妈手牵手

与妈妈手牵手。(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大年初一,妈妈包饺子

大年初一,妈妈包饺子。(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222日保定讯 (记者 赵苗青)这些年人们常常感叹年味淡了,而且越来越淡,那年味是什么?是归途疲惫的味道?是年夜饭香润的味道?是炮竹声声热闹的味道?在我看来,年味是妈妈的味道!犹记得年幼的自己在砖砌的灶台边帮妈妈烧火,抻着脖子努力把头往锅里探,这氤氲的炊烟和香气才是真正的年味吧。

  年味就是妈妈的味道

  早在放假之前,我便给妈妈打电话,确定了归期。归程日期越来越近,妈妈的电话也越发频繁,通话内容基本都是家里大扫除、置办年货、准备吃食等过节琐事,腊月二十六晚上妈妈的电话如约而至:“老大(自从妹妹出生后妈妈对我的称呼也从“亲亲”变成了“老大”),你不是最爱吃刚出锅的年糕吗?我打算等明天再蒸,确定了下午到家啊。”妈妈总是这样,说着朴素的话语,做着朴素的菜肴,她的爱却总能透过这平凡的点滴渗入我的心里。

  腊月二十七下午,一路站了将近4个小时,被折腾得身心疲惫的我,看到阳台上挂着的冻带鱼、瓷盆里拌好的凉菜、餐桌上的红烧鲅鱼,还有肉嫩香滑的小鸡炖蘑菇……马上感觉又活过来了。而那股隔着厨房门都能闻到的年糕味儿,更是让我食欲大开,进屋便直奔厨房妈!年糕出锅了?,一旁的妹妹插嘴道:咱妈是掐准你到家的点儿下锅的。妈妈用沾满糯米面的手拿出锅里蒸了1个多小时的年糕,挖出一块招呼我和妹妹去吃,像个小朋友一样,紧张地等待姐妹俩的检阅。听到我的一声好吃!妈妈脸上绽放出满足的笑容。

  年糕是老家的传统美食,属于农历新年的应时食品,寓意“年年高”。春节近了,这道菜的上桌率也高了起来。糯米混合着红薯做成金黄的外衣扎实地包裹着红枣和豆沙,香糯里伴随着丝丝的甜,大概就是年味了。

  将“妈妈的味道”传下去

  大年初四跟着妈妈探望姨姥,老人坐在炕头由表姨一口一口喂着新炸的牛肉丸子。“小囡这个火候太大了”小囡打小儿就爱吃这个”姨姥边吃边念叨。表姨说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就盼着过年,能吃上一口母亲做的牛肉丸子,闻着丸子香儿这年味就来了。

  93岁高龄的姨姥,患了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很多人和事都记不清了。为照顾姨姥,表姨提前退休回到家里,在自己的新房为老人配了一间宽敞明亮的大房间,专门装上监控方便随时照看。提起姨姥的病,表姨眼睛有些湿润:越来越糊涂,有时候连我都认不出……听到外面炮仗响就嚷嚷着‘过年了该炸丸子了’,今天给她做了,算是安生了。

  “味觉”这个词很奇妙,有了味道,有了感觉,就融合为“味觉”,逐渐变成身体的一部分。姨姥忘记朋友,忘记亲人,也忘记自己,却牢牢记着她小女儿最爱吃的牛肉丸子的味道,偶遇相似的味道,就会想起过去的曾经。“一把蒜末一把葱,半斤牛肉一碗水,小囡要记住了,以后做给孩子吃,再以后你还要当外婆,外孙来了做给外孙吃……”姨姥还在念叨着牛肉丸子的做法,表姨说现在她女儿对姥姥的记忆除了从小抱到大的亲情,就是这些丸子包子饺子。

   春节期间央视大型美食文化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热播,看得很多人口水与泪水齐飞,不就是因为每一份食物后面,都有一双我们无比熟悉又眷念的手吗?(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