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条隧道带来的巨变——独龙族群众新春年味浓

2018-02-21 15:41: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记者赵珮然)大年初三下午,巴坡村米里旺小组独龙族村民高建龄一家4口人围坐在政府帮扶修建的小楼里看正在重播的春晚,桌上放着瓜子、水果,一家人其乐融融,笑声不断。“独龙江高黎贡山隧道修通前,这样的春节,以前想都不敢想!”高建龄说。

  世居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的独龙族群众,千百年来一直被高黎贡山挡在峡谷深处,是新中国成立后才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人口较少民族。过去每年过春节时,独龙江乡早已因高黎贡山的皑皑白雪“与世隔绝”,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无法进出。恶劣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的经济一度非常落后,群众生活极度贫困,过年的物资要赶在每年12月大雪封山前运进去。

  独龙江公路临崖而建,翻越高黎贡山,不到100公里的路程,乘坐越野车仍然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村民说,过去没路的时候,人背马驮要走4天才能到外面;有了公路,每年还有半年时间是大雪封山。

  2014年,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标志着独龙江乡彻底告别每年长达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

  如今,独龙江畔一幢幢农家小楼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新春年味也越来越浓。

  “没通隧道前,我们去县城至少要坐10个小时的车,现在只要3个小时。关键是现在过年也能买到新鲜菜。”高建龄谈起隧道来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在隧道打通后购置了一辆7人座的面包车,在独龙江乡和贡山县城间跑起了客运,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安居房里还购置了冰箱、液晶电视等家电。

  “我们独龙族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过春节,现在日子好过啦。”高建龄说,在政府的帮扶政策下,村里种的草果、花椒,养殖的独龙牛、独龙鸡等土特产也能运到城里出售,收入可观。

  据介绍,草果产业已成为独龙江乡的支柱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独龙鸡、独龙牛等养殖也得到较快发展。

  同村65岁独龙族老人罗学的新家已经贴上了崭新的春联,门前时不时有摩托车和小车经过。他一边沏茶一边说:“以前过年吃得很简单,一两盘野菜再加上自己种的包谷、洋芋和几个荞粑粑就算过年啦。现在隧道通了,在乡上什么都能买到,除夕那天做了10多个菜。”

  老人说,以前看到白雪皑皑的高黎贡山心里就难过,封山了鸟也飞不过去。“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给我们修了隧道就不会封山了,再也不用看到那座大山心里就难过了。”

  如今,新的公路和隧道将独龙江乡与外界真正连接起来,崇山峻岭再不能将这里与外界隔绝。此外,当地还开通了互联网宽带、4G移动数据服务。

  “刚出去念书的时候,隧道没修通,过年回不了家,看到其他地方的同学都回家过年团圆时,我很羡慕。”独龙族学生丁方殿现就读于约900公里外的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如今他也可以回家过年了。他边说边忙着用微信给同学、老师发家乡的美景照片,并附上新年祝福。

  丁方殿说,现在隧道通了,毕业后打算回来用学到的知识搞旅游,帮助家乡搞建设。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