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别害羞,请勇敢牵起妈妈的手

2018-02-18 16: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与妈妈牵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唐山讯 (记者 尹赛楠)“儿子,有事儿没,跟妈去趟超市吧……”2月18日,大年初三的清晨,我躺在沙发上慵懒的身影,被这一声轻呼从睡梦中叫醒……

  自打回家以来,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陪着老妈出门,“走吧……”外面的天气很冷,还刮着阵阵寒风,如果换做之前,我一定会找个合适的借口将她打发;但这次,我并没有拒绝她的邀请,毕竟,这是一年中屈指可数的几次同行……

  转眼间已是七九,大地回春,天气渐渐转暖,但外面的风却依然透出阵阵寒凉。如往常那样,妈妈将我的手塞入自己的口袋,牢牢握紧,好像她稍不留神就会被人抢走……老实讲,我真的有些害羞,毕竟自己已年近三十,还有长达四年的工龄;但在她的眼中,我仿佛永远长不大......女人的直觉总是那样敏感,做母亲的也许更是如此。不知是否察觉到了异样,她慢慢将手松开,让我把手抽出,自己却选择挽住我的胳膊,继续向前走……

  那是一双看上去并不十分光滑的大手,但却显得那样有力而又温暖,在阳光里,手上的皮肤还有些微微泛黄……仔细想想,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与她牵过手,小时候,这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动作,不知从何时开始,牵一次手仿佛成了母亲最大的奢望……

  我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或许是从大学时开始,也可能是工作之后……总之,是真的想不起来了,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我们与母亲之间那些最甜蜜的记忆,往往都停留在很久很久以前……

  2016年的春节,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记得大年三十儿那天,晨光熹微,如往常一样,我已经走在通往单位的路上。看着平时人流涌动的街道变得异常安静,熙熙攘攘的车辆异于常日地在道路中穿梭前行,往常奔波在工作途中的朋友都在家中与亲朋团聚,如今回想起来,心里依旧有股说不出的味道……

  “儿子,今年春节还值班么?”“老妈,我回家过年……”从北京到唐山,179.4公里的距离,但对于我和母亲而言,却显得那样遥远……

  想起除夕那天刚到家,妈妈一边将手中的铲子放下,一边喊着“儿子,你回来啦”,千言万语,都汇成了这声母爱的表达……“回家想吃点儿啥?”离开北京之前,妈妈曾一再表示要给我露几手绝活,“西红柿炒鸡蛋、豆角炖土豆……”妈妈时常嘲笑我,“这几道菜给你做了二十几年,还没吃够吗?”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只是很普通的家常菜,但对于我,这是唯有她才能端出的美味佳肴……

  上学那会儿,我时常会与妈妈分享在校园的点滴;而工作后,母子二人之间的沟通却少的可怜。记得刚到北京,我穷的连房租都交不起,但是碍于男人的尊严,因而从不在她面前提及;但每次回家,妈妈都会把钱偷偷塞进我的背包里……近几年的春节,我都会为老人们准备一份红包,略表心意。“你独自在外不容易,别苦了自己”,妈妈常说,有时间的时候多打几个电话,家里人都很惦记你……

  尽管爸妈都已年过半百,但二老仍在离家数百公里之外的承德工作。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承德是避暑胜地,令人心驰神往;而在冬季,那里昼夜温差极大,刺骨的寒意时常让人难以招架。“工作了大半辈子,差不多就行了”,每次聊起这个话题,老妈的回答几乎都是同一句话,“趁着自己还能动,我和你爸想尽可能多为你做点儿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外奔波的游子,最想念的常常是故乡老宅的屋顶;殊不知,真正牵挂你们的,是那些希望一直牵着你们的手,走向世界尽头的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想起他们,心中再苦也有甜……

  从超市归来的路上,我将妈妈的大手放在自己的口袋中,紧紧攥住,而她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嘴角微微上扬,慈祥的面庞里满是笑意,阳光下的两道影子在回家的方向越拉越长……(完)

阳光下的两道身影。(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