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年味儿”飘香世界 华侨华人扩大春节海外影响力

2018-02-14 11:11: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记者(何雨阳):中国农历狗年春节将至,喜迎新春的氛围不仅弥漫在中华大地上,而且洋溢于全球各地。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吃水饺……这些中国传统的庆祝春节的习俗已经慢慢地融入国外本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熟知,国外主流社会对春节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中国春节文化海外影响力渐增,和广大华侨华人的推动作用密不可分。他们在与家人朋友共度佳节的同时,也在传播和弘扬中国的“年味儿”。

  葡萄牙华人:邀请老外用毛笔书写“中国梦”

  “今年参加葡萄牙‘欢乐春节’活动的应该有几万人,当地人占了大部分。我们葡新传媒今年主要是邀请外国人用毛笔书写‘中国梦’三个字,然后将这些毛笔字做成一面墙,大家参加很踊跃。”葡新报社社长马丽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欢乐春节”活动在葡萄牙的庆祝持续两天,就像广东的花市、庙会一样,人潮汹涌,十分热闹。

  自2010年春节开始,中国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欢乐春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目的是与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目前,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已在世界多个城市拉开帷幕,活动内容包括街道行进表演、春节文化展会、广场演出和剧场专场演出等。

  “春节在里斯本当地的认可度很高,各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和参与。今年,葡萄牙总理还派代表参与了‘欢乐春节’活动,里斯本市政府副市长Catarina Vaz Pinto也出席了活动。我们的庆祝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当地主流媒体和电视台都有报道,使得春节在当地家喻户晓,很多当地人都以会说几句普通话为自豪。”马丽梅告诉记者,除了观看游行表演,还可以在展会上买到中国陶瓷公仔、中国特色的小挂件等物品,吸引了大量的人潮前来参加。

  马丽梅说,“欢乐中国”是2014年走进葡萄牙的,在这之前,当地的侨团也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春晚,邀请亲朋好友一起享用春节晚宴,共享春节之乐,“当街道上的红灯笼挂起来的时候,当地人就知道中国人要过年了”。

  而说到为何今年要举办书写“中国梦”的活动时,马丽梅表示,每一个在海外的游子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是希望祖国强大的梦。“我们华侨华人衷心希望祖(籍)国富强安康,因为我们在当地的社会地位跟祖(籍)国的强大息息相关。除此之外,中国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爱乡爱国情怀,即使已经不会影响自己生活的国内大事,也依然时刻关注着。”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