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纲和魂

2018-02-08 18:2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纲和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

  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始终做到服从大局、围绕核心、自觉看齐。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做到见利思义、以义取利、先义后利、舍利取义,做到明辨是非、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做到坚守正道、扶正祛邪、以正压邪,做到甘于吃苦、吃苦在前、同甘共苦。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必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必须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必须建设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得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领导本领。提高政治能力,必须注重提高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断力,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必须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必须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消极腐败现象、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及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善于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就要在精神状态上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在思维方式上自觉打破迷信经验、本本、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要在矛盾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就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升管党治党、治国理政能力,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提高底线思维的能力,就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