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方联手综合施策加大正能量供给推动网游行业转型升级

2018-02-07 17:1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周玮、胡浩)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按照意见统一部署,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网游企业等多方联手综合施策,强化价值导向,加大正能量供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游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向公众传达正能量精神体验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拥有庞大受众群体。但同时,网游市场也存在文化内涵缺失、用户权益保护不力、青少年网络沉迷等问题。作为市场主体,网游企业必须切实担负起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绝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甚至唯利是图。

  “腾讯诚恳接受各界监督,严把内容关,履行好社会责任,为广大用户持续提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品质游戏产品。”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表示,将加快推进游戏正向价值的研究,推进网络游戏转型升级;持续强化“健康电竞”的发展理念,带动电竞行业良性发展;持续推进“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下属项目“成长守护平台”,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

  网易副总裁王怡说,网易在立项、研发、运营等环节中,都将及时对内容进行审查,杜绝违规和擦边球的行为。“针对网络游戏的文化内涵不足问题,网易将研发更多健康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品质的游戏,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公众传达正能量的精神体验。”

  昆仑万维总裁金天说,要切实履行企业的主体责任,从游戏运营环节来看,一是落实有关规定,建立并严格执行网络游戏上线前自审、更新前自审、平时动态监察的长效机制。二要对游戏质量严格把关,对于价值观存在问题和高度同质化缺乏创新性的游戏,要坚决做到不运营、不上线。三是要加强企业自律,坚决做到不打擦边球、不碰监管红线。

  业界专家:加快转型升级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评价体系 

  网络游戏行业的成熟度还不够,其社会效益还不能与其经济效益的规模和总量相匹配;如果行业要有质的飞跃,就要直面问题有效解决,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的判断,代表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看法。

  孔明介绍,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积极响应意见要求,号召会员单位提升网络游戏内容品质,开展自查自纠,找准痛点补短板:一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形象,推动功能游戏和电子竞技运动发展,挖掘网络游戏除娱乐以外更社会化、多元化的功能。二是关注内容健康,形成行业研发运营“行规”,协会将制订网络游戏百不宜自律规范,从研发设计环节统一游戏研发人员对社会公序良俗的认知标准,划出底线和红线。三是帮助企业建立并完善内容管理制度,加强内容研发、审核队伍建设,完善行业规范,出台行业公约,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我们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用网络游戏行业的全新形象和更具价值的产品,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增添快乐和实用性。”孔明说。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看来,如何真正深入到网络文艺所催生的,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一大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媒介的文艺类型的肌理,进而正面引领网络文艺创新的长期、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摆在所有文化工作者、从业者面前所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网络游戏作品评价体系,在当前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他说。

    中国教育电视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丰富寒假节目 

  让青少年从沉迷网络游戏的泥淖中走出来,就需要用健康向上的文化节目,充实学生们的寒假生活。

  2018年寒假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配合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专项行动,制作播出适合青少年学生的特别节目。

  从除夕到初十,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一套推出国学公开课2018,精心打造11场春节特别节目,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综艺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政”课程融入节目中,让真善美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传承延续。

  贴近青少年的生活,文化节目才能打动和吸引人。春节期间,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全国10所知名艺术院校联合组成“中国艺创联盟”打造的《中国艺考》第二季,展示了艺考生的艰辛追求和青春梦想;《少年工匠》春节特别节目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未来中国制造的发展,以及职业教育在其中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除夕当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将以“纪录片过大年”为主题连续播出4集,记录普通中国人的团圆、亲情、梦想、希望,用有温度和质感的记录,展现正在行进中的中国最有代表性的社会风貌、充满活力的生活故事,让观众看到身边的生活和生活中的自己。

  此外,春节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每天播出国学系列动画片《弟子规》,让博大的传统智慧和国学知识给孩子的成长以温暖的指引。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