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所有农民,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乡村振兴这么干

2018-02-05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程春雨 邱宇 吴涛)4日,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国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出台。乡村振兴怎么干?有哪些新举措?对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会有哪些影响?

  【焦点】

  ——城里人去农村买房有哪些红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随后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今次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但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乡村振兴是要把农村闲置宅基地与农房等各种闲置资源激活,激活以后可以搞一些文化、旅游、休闲等开发,例如特色小镇的建设与乡村振兴就有紧密联系,但是去大量搞别墅的话,现有的政策是禁止的。

  记者注意到,近年,国土资源部曾多次明确,城市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按照法律和登记规则,城市居民是拿不到合法的产权。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强调,“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

  “‘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意味着‘去农村租房’更有保障。”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余振国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宅基地“三权分置”对于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都将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 

 

  ——农民进城后可否保留村里的房和地?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进城落户和务工农民增多,大量宅基地长期闲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城市人参与到对宅基地的利用中,既能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改变农村空心化现象,又能增加农民的收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大陆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7661万人(减少1312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提高至58.52%。

  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向记者表示,农民离开农村进城,但宅基地承包把使用权流转出去,资格权还在农民手里,大量闲置的宅基地流转出去产生的收益使得农民在城里生活更有保障,而城市的资本也能进入村庄。

  魏后凯表示,现在农民增收主要靠到城里去打工的工资性收入,增收难度不断加大,需让农民的增收更多地依靠农业、农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既能保障进城农民的合法权益,又能够激活资源,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发展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