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时代观的基本特征

2018-02-04 15:19: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习近平时代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度总结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宝贵经验,科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基本内容和重大意义,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贯穿了历史、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中国逻辑,蕴含了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凸显了以社会主要矛盾为依据的科学认识,展示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时代观具有两大基本特征:一是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深化了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作出了科学分析和科学判断。二是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安宁为理想目标,勾勒出美好的未来图景。

  习近平时代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时代发展主题。习近平同志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基本问题,从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习近平时代观厘清历史发展脉络,把握时代历史方位。习近平时代观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世界发展史的高度认识时代,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从近代以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进程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关系看,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正在由“跟跑者”逐渐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正在对世界产生更大影响、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时代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时代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成为统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核心价值目标。

  习近平时代观关注社会主要矛盾,探寻时代发展动力。及时把握实践新变化,准确反映新时代特点,正确揭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客观依据和重要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贡献。习近平时代观准确揭示和概括了人民群众需要的变化状况和人民群众需要得以实现的制约因素,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既揭示了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推动力,也指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和发展着力点。

  习近平时代观洞察世界形势走向,拓展时代开放格局。在中国与世界的密切联系中把握新时代,是习近平时代观的又一重要特征。开放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大发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宣示的主导价值理念;构建新型外交关系包括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一带一路”、通向世界的经济走廊,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要发展战略。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