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将保护民族文化作为安居乐业奔小康新动力

2018-02-04 15:14: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在位于云南西南的沧源佤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成为古老边寨群众安居乐业奔小康的新动力。

  绿树环绕四周,牛头相伴左右,佤族民歌《加林赛》飘出寨门。在距离沧源县城约40公里的翁丁村,远道而来的游客杨林,一进村口就被这样的秘境、这样的歌声所吸引。

  杨林:原滋原味的体验!下了飞机,一路赶过来就被这些树桩上的牛头、佤族的甩发舞,还有这些歌声震撼了。

  79岁的村民杨艾登,这些天都在高大的佤王府里为客人们吹奏芦笙,讲佤族创世史诗司岗里的传说。

  杨艾登:现在县里通航班了,我们这里水电好了,路也好走了,环境也漂亮卫生了。外面的人来了都很舒服。但他们来了,最喜欢的还是我们这里传统的佤族音乐和舞蹈,这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翁丁村鲜明的佤族文化,也引来了文化界人士的频频光顾,佤族作家伊蒙红木就长期在这里进行研究和创作。在伊蒙红木看来,传承民族文化,让当地村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水平同时得到提高。

  伊蒙红木:老百姓经济生活有了改善,他就有时间来做手工艺的东西,他自己做的时候把自己的喜悦、欢欣编进去。卖出去的时候,自己的文化得到了外界的承认,他自己有了收入,他是很乐意的。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