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继“普京名单”风波之后 美俄同爆双方情报官员密会消息

2018-02-01 10:4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美国、俄罗斯1月30日分别透露,两国情报高官上周在美国会晤。俄罗斯官员表示,两国情报官员在双边关系最困难的时候选择继续会面——此前一天,美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警告俄罗斯不要试图干涉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美国财政部29日还公布了所谓的“普京名单”。榜上有名的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却参加了这次的美俄情报高官会晤。对此,美国民主党籍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质疑说:纳雷什金在制裁名单上,为何让他大摇大摆地进来?

  据路透社1月31日报道,美国消息人士透露称,纳雷什金上周在华府外和美国情报官员见面。纳雷什金见到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和其他美国情报官员,但消息人士并未透露讨论主题。对此,科茨办公室发言人巴莱特则表示,“我们不讨论情报部门领导人的日程。但可以确定的是,任何与外国情报单位的互动都依循美国法律进行,也和适当部门和单位咨询过。”

  俄罗斯大使馆的推文也证实了这一消息。该推文1月30日引述俄塔社的报道说,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安东诺夫告诉俄罗斯电视台,纳雷什金访问美国,并与美国对等官员商讨共同对抗恐怖主义。安东诺夫表示,“政治是政治,工作是工作。我们有各自的政治立场,但也有实实在在的工作。你们可能记得,普京总统曾打电话给特朗普总统,感谢他有关中情局提供的情报,让我们能够避免圣彼得堡遭遇恐袭。”但安东诺夫并未说明和纳雷什金会面的美国官员是谁。不过,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30日告诉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中情局长蓬佩奥上周会晤了俄罗斯情报官员。不过,洪博培没有直言俄方情报官员就是纳雷什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0日称,美俄双方虽都未明确提及蓬佩奥与纳雷什金会面,但都确认双方情报高官见过面。对此,中央情报局(CIA)拒绝评论。

  此次会晤恰逢蓬佩奥警告俄罗斯对美国的新威胁之际。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蓬佩奥29日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俄罗斯没有停止干预选举,莫斯科可能会继续干预美国2018年的中期选举以及2020年美国大选。不过,他也表示,即使他们将继续这样做,美国也能够进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

  最近,美俄关系变得越来越尴尬。特朗普政府29日公布了一份“普京名单”,列出114名俄罗斯政府中的高级政治人物,其中包括总理梅德韦杰夫,还有纳雷什金。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30日开玩笑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官员和商业领袖名单没有把我加进去,这让我感到很生气”,但目前俄罗斯不准备报复。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