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俄国内对美“克宫名单”骂声一片 普京:狗在狂吠

2018-01-31 09:4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9日深夜,美国财政部公布了这份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政要和“寡头”名单。114人的政要名单中包括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等42名普京的助手以及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等多名高官。96名“寡头”净资产全部在10亿美元以上,包括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俄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等。

  虽然美国强调该名单并非制裁名单,但有分析认为,这份美媒口中的“普京名单”具有很强的象征意味,意在施压普京的“核心圈”。俄国内多名政治人物愤怒谴责美国的做法,有的指责“美国是向俄罗斯大规模宣战”,有的抨击此举“几乎意味着俄美关系破裂”。也有人认为,特朗普政府拼凑一个“唬人”的名单,不过是为了向国会“交差”。“狗在狂吠,大篷车继续前行。”俄总统普京30日回应道。

  对于美国财政部炮制的名单,俄罗斯国内一片骂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所谓的“克里姆林宫名单”是对俄罗斯主权和即将到来的大选的极其粗暴干涉。此举是为了影响俄罗斯人民情绪,让社会不稳定。马特维延科补充说:“可能现在为美国政策定调的人得了‘制裁狂’这种危险的病症,否则没有任何理由要公布这种名单。”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俄联邦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指责美方做法是对俄罗斯内政的“粗暴干涉”,几乎所有俄罗斯高官都上了美国财政部的“克里姆林宫名单”,这几乎标志着俄美关系实际破裂。俄新社称,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表示,这是美国向俄罗斯大规模宣战,是一种混合战。俄塔社称,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表示,美国公布的这一名单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鲁莽的行为,在当今世界,不应做出如此愚蠢的举动。

  相比之下,俄政府的回应要冷静一些。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表示,华盛顿公布这样一份包括俄最高层在内的大范围名单是史无前例的做法,俄方需要分析报告后作出结论,“这不是我们第一天生活在好斗言论之中,我们不应该被情绪控制”。佩斯科夫还称,“这一切都是依照反击美国敌人法案来实施的……因此,事实上(名单中)所有人都被称为美国的敌人”。

  30日晚些时候,俄总统普京在会见竞选代理人时开玩笑说,他感到遗憾的是,自己没有被列入美国的名单。“狗在狂吠,大篷车继续前行,俄罗斯应当做好自己的事情”。普京还表示,美国这一不友好的行为将进一步令俄美关系及整个国际关系复杂化,俄罗斯想要与美国发展关系而非结束两国关系。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美财政部公布的“克里姆林宫名单”具有歧视性,将长期毒害两国关系。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也劝告俄罗斯不要对这份名单反应激烈,称这只是一份关于在俄罗斯有影响力的人的报告,并不是一份制裁名单。洪博培希望这份名单的影响只是短期的。不过美国CNBC援引专家的话称:“很难想象俄美关系再恶化许多,但我们将看到一个新低。”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曲颂 李勇 柳玉鹏 魏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