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本设“领土展馆”抢钓鱼岛主权 改变不了属于中国的事实

2018-01-26 09:32: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伟田】日本政府在东京开设的“领土和主权展览馆”25日开馆。日本欲将该馆作为常设设施,向国内外宣传钓鱼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对《环球时报》表示,在高度重视现实利益、对国内显示“强硬手腕”的考虑下,日本政府特别是外交部门近几年将“加强对外宣传”、宣示对争议领土的所有权作为核心任务之一,但日本单方面的“话语构建”改变不了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这一点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支持。而《环球时报》记者25日对这个展馆一探究竟时,发现展览居然不允许拍照。

  “领土和主权展览馆”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市政厅的地下一楼。一进市政厅,就有提示展馆位置的告示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展馆大约100平米,参观者不多,但讲解员等工作人员人数不少。

  进入展览馆首先是关于独岛的介绍展板,记者看相关内容时,一名工作人员很热情地上来问,要不要讲解,并从独岛介绍到钓鱼岛。

  关于钓鱼岛,馆内的展板这样介绍,“从历史和国际法看,钓鱼岛非常明显是日本固有领土,处于日本控制下,不存在主权问题”“1895年日本政府按国际法通过正常手段把钓鱼岛纳入日本领土”“根据战后秩序和国际法,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在发现东海可能有石油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开始毫无根据地对钓鱼岛提出领土主张”。展板下的橱窗陈列了1895年日本内阁决议和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的复印件。

  该展览不允许拍照,这在日本非常罕见。此外,展馆没有任何实物,都是复印件。

  卢昊认为,日本在寻求与邻国改善关系、期望东北亚外交“打破僵局”的同时,在敏感的历史及领土问题上坚持僵化、错误立场,再次反映出日本对外政策上向来的“两面手法”,这样的举措势必让其与邻国之间的摩擦再度升温。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25日发表声明说,韩国政府对日本政府在东京设立“领土和主权展览馆”、主张其拥有独岛主权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关闭展馆。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