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年将至掂掂钱袋子 2018年增加收入有何新途径?

2018-01-26 09:22: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齐志明

  收入分配关乎每个人的生活。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鸡年岁末,掂一掂“钱袋子”,你对自己的腰包满意吗?展望2018年,继续增加收入有什么新途径?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还有哪些好对策?我们走访了不同城市、不同行业,请大家算算自己的收支账。

  看开支,挣的够花吗?

  “平日里老觉得手头紧,除了买房、教育等刚性支出居高不下,也因为自己的消费在升级,买东西的眼光越来越高了。”

  ——江苏金融从业者 何路为

  “全年总出行365次,超过了99.78%的小伙伴。火车271次,20541元;打车94次,2449.23元。”这是一份2017年支付宝年度账单,来自苏州人何路为。

  何路为把去年的工作生活分为三个阶段:头几个月,他和妻子在南京两家不同的公司上班,在栖霞区租房住;5月到10月,他被上海某金融公司挖去当秘书,妻子跳槽到了苏州某生物科技公司,他们在苏州工业园区住,自上海到苏州,一来一回坐高铁,是何路为每个工作日出行的标配;最后两个月,他被公司派到北京上班,每周要坐高铁往返北京、苏州两地,交通费跟着涨。

  “一年下来,单是坐车就花了2万多元,且不说能不能报销,总觉得生活缺少安定感。”何路为说。

  在同龄人眼里,何路为收入算是涨得快的。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5年来,何路为的工资一路上涨,从最初每月的5000元、8000元,涨到现在的2万元。可收入涨了,花费也多了,他还是感觉“不够花”,细算下来,主要是“三座大山”带来的支出硬约束:

  首先是买房。最近,何路为看中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套房,首付再加上各种费用,春节前要一次性付清70多万元,才能拿到钥匙:“基本上是用尽了自己和父母两代人的积蓄,后期还房贷,我还要搭上一半的家庭收入。”

  其次是人情。这两年,何路为的同学陆续结婚、生子。每次同学办婚礼,或给孩子办百日宴、生日宴,都要送上“份子钱”,一年下来,这项开支也不小。

  第三是教育。何路为说,金融行业人才扎堆,竞争激烈,像他这样的本科毕业生,压力很大。为了增强本领,他选择读在职研究生来充电,两年下来要7万多元:“虽然贵了些,但这能强化学习,实现个人价值增值,咬咬牙也就出了。”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