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法中介收费帮人骗提公积金 有人虚假结婚10余次

2018-01-25 13:0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天津1月25日电 题:不法中介套取住房公积金收高额费用,有的帮人骗提结了不下10次婚!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付光宇

  日前,天津公积金管理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骗提住房公积金违法行为,抓获5名不法中介人员,2名涉嫌骗提的职工被刑事拘留。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有的地方,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假证,骗提公积金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不法中介收取高额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有的帮人骗提公积金结了不下10次婚。

  发广告、造假证,套取公积金形成“黑色产业链”

  天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套取公积金的行为涉及金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不法中介围绕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从张贴非法广告,通过电话或网络联系骗提职工,再到伪造印章、制作假证,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

  在全国多地,中介骗提公积金的违法广告已经成为公害。自去年9月底以来,住建部向中央网信办移交网络违法广告线索127个。天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共组织清理重点区域的底商、门脸、街道外沿等各类牌匾违法广告351个,印刷广告6988个。

  不仅如此,随着近年来共享单车的火热,一些城市大街小巷投放的海量自行车成为中介的“目标”,在车身上张贴有“提取公积金”字样及联系方式的小广告。

  在骗提公积金的过程中,一些不法中介往往伪造各种证件。天津此次专项行动中调查核实,王某某、董某、宋某某等3名职工通过不法中介伪造离婚证、结婚证、户口本等虚假婚姻关系证明文件,通过使用虚假资料骗提了住房公积金。

  业内人士介绍,不法中介帮人骗提公积金,往往收取高额费用。根据金额和具体情况收取的手续费,有的甚至高达30%—40%。

  据了解,在有的案件中,骗提职工甚至成为“黑色产业链”中的一环。在天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某某,经查已不是第一次参与其中,有协助套取的嫌疑。

  “想套取的一般都是那些买不了房,又有公积金的,尤其是手头急需用钱的职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是家里人做生意亏了需要还债,有的是借了高利贷着急用公积金去“填窟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