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北部门联动治欠薪 多方合力克顽疾

2018-01-24 13:3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拿到工钱,过个好年。为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湖北通过搭建平台强化源头治理、规范用工执法与服务并重、加强联动打击欠薪犯罪等举措,形成多重保障机制,让务工人员及时领到工钱。

  在湖北咸宁市铁塔基站工程项目上务工的老殷最近的心情如坐过山车。原来,3个多月前,项目“包工头”聂峰在收到承建单位的工程款后,挥霍一空并逃匿不知去向,包括老殷在内的20余名工友合计39.66万元的工资一下子没了着落。

  经历了工友上访、专班小组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移送公安机关、采取司法强制手段,2017年12月30日,被拖欠的工资终于通过银行系统代付的方式打到了工友们的卡上,老殷悬着的心落了地。

  “去年以来,这一类案件数量已经大幅下降了。”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刚介绍,截至2017年11月底,湖北省共追发农民工工资7.7亿元,办结工资类案件5463件,同比下降34.7%;涉及劳动者16.3万人,同比下降11.4%。

  务工人员:有了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再也不怕欠薪

  武汉市硚口区,在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承建的恒隆广场购物中心项目工地,每个工人都有一个蓝色手环。“看起来就是个普通的手环,但它可是我们在工地上生活、工作的‘护身符’。”木工刘天祥笑着说,不仅出入门禁,吃饭、洗澡要刷,就连每个月1600元生活费也打到里面,工人也可以自己通过银行卡往里面充钱。

  “工人进出工地,系统能够对工人的出勤情况全程跟踪,以此计算工作时长来发放工资。”该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孙燕芳介绍,“每一位新进场的工人首先要登录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注册,劳动合同、工资发放乃至受教育情况等各种信息都登记在平台上。”

  2017年5月11日,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在中建三局上线发布。“平台可以实时记录农民工进出工地、考勤、工资支付等信息。借助于实名制管理平台,与银行合作开设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账户,每月由项目部和劳务单位编制工资发放表,由银行代发,确保工资月清月结。”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已上线项目达4322个,注册建筑工人198万余人。

  今年30岁的钢筋工陈兵曾在多地建筑工地上打过工。“过去不懂,不签合同就上工,工程快收尾的时候,找公司要钱,结果老板推经理,经理推财务。”讲起往事,陈兵一肚子火。“现在好了,总包方主动为新进场的工人在平台上注册、签订合同、建立账户。项目每月将上个月劳务工人出勤、完成工作量和本月工资发放实际情况进行公示,提醒工人查收工资。项目负责人及处理劳务纠纷的政府机构电话、网址都进行公示,再也不怕联系不到人了。”

  2017年以来,湖北全面建立落实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截至目前,湖北省在建工程项目5007个,实行实名制管理的有2336个,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有3611个,实行分账管理的有1091个,有2612个已实现按月足额发放。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