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审批监管金融信贷被“点名” 中纪委为何紧盯这些领域?

2018-01-23 09:20: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被“点名”专家剖析

  中纪委为何紧盯这几个领域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上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一直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些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是如何出现的?又该如何根除?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金融腐败威胁金融安全

  在此次公报指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金融信贷领域尤其受到关注。

  “此次全会拓展了反腐败的工作领域,重点整治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让反腐败的行动‘一击就中’。此次会议也点明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我们需要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庄德水认为,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金融企业进行巡视之后,一批贪腐人员落马。从中可以看出,金融信贷领域出现腐败问题其实并不罕见,并且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腐败领域。

  “通常来说,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涉及的资金量相当大、涉及的地理范围及人群也相当广。金融信贷领域如果出了问题,影响的不单单是某一个行业、某一批人,而是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向、质量、效率以及安全。所以,金融信贷领域的腐败问题影响面非常广。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相关联。此外,金融也是国家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金融信贷领域腐败,最大危害就是威胁金融体制安全。当下,我国正在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在改革过程中,由于体制不够健全,难免会出现制度漏洞,这些漏洞又往往会留下滋生腐败的空间。一旦发生腐败问题,就会影响到金融体制的监管,金融信贷领域各个环节的监管都可能因此陷入失控状态。金融信贷腐败一旦滋生、蔓延,就会破坏金融秩序、信贷秩序,导致优质的金融信贷资源不能被配置到最合适的地方,从而降低整个金融环境、信贷环境的运转效率。这种腐败的滋生、蔓延,还会引发金融信贷市场的动荡,从而威胁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庄德水说。

  杜治洲认为,金融制度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如果受到了腐败分子的污染,经济发展质量、水平就难以得到保障,更不用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两个腐败分子可能会影响整个金融环境的安定。金融是国家发展的血液,金融行业不干净,危害显而易见。”杜治洲说。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