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荒山上开辟出生财之道 金寨光伏产业开拓绿色脱贫新路径

2018-01-20 12:57:00
来源:未来网
字号

  放眼安徽全省,2015年起,安徽省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强力推进光伏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扶贫办曾分2期在《扶贫简报》上宣传报道安徽省光伏扶贫经验做法。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金寨1月18日电(记者 程婷)1月17日的傍晚,夕阳西斜,天际的一片红光洒下来,落在金寨县白塔畈镇占地近4300亩的刘冲光伏农业生态园中随山峦起伏的光伏电站发电板上,熠熠闪光。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白塔畈刘冲光伏农业生态园,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的光伏组件大多就着山体走势安装在坡面上。2016年元旦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00兆瓦,年发电1.2亿千瓦,每年可实现利税3000万元。

  1978年,为了吃饱肚子,安徽小岗村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2015年,为精准扶贫、带领革命老区群众脱贫,金寨县依托信义光能公司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在全国率先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安徽乃至全国产业扶贫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金寨县光伏扶贫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金寨光伏扶贫好在哪儿?

  金寨县白塔畈镇镇长吴飞介绍,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所在的这片山,在建光伏产业园之前,山地已经很少有人种了,基本是荒山。光伏产业园落地刘冲,原本已荒芜的山场土地得以流转,周边的100余户贫困户多了一份来自土地流转的收益。另一方面,光伏产业园建成后,园内还间种有茶叶,实现了农光互补,让贫困户、周边居民、贫困户多了一种通过在园区打零工等来增长收益的方式。

  “园内群众地租、青苗补偿和劳务收入加起来,一户年平均收益可达一万元作业,周边贫困户都能从中收益。”还吴飞补充道。

  而在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之前,2014年,金寨县就开始分两批实施了2008户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成本为每瓦8元,都分散安装在村民各家各户的屋顶上。

  建光伏电站的需要资金,2014年金寨县采取了三个三分之一的解决办法,即贫困户自筹0.8万元、扶贫资金扶持0.8万元、光伏企业信义公司捐资0.8万元;对无力筹资的特困户,通过互助资金贷款的方式,由金寨县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贫困户从发电收益中逐年偿还,使贫困户0投入就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从中持续收益。

  2015年,金寨县又在建档贫困户中全面推开,首批6733户于当年6月底全部并网发电。

  金寨县人民法院驻白塔畈镇项冲村的扶贫副队长陈玉婷介绍,通过利用小额扶贫贷款,项冲村为29户贫困户安装了分布式光伏,39户贫困户参加光伏入股。随着电表指针的跳动,每年每户贫困户会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进入口袋里。

  这项光伏扶贫阳光增收工程之好,正在于让没有劳动力贫困家庭也能持续增收,而其作为新能源产业,也正在助力金寨实现绿色转型绿色增长。金寨的绿色发展蓝图是,到2020年,建成40000户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确保覆盖全县保障性贫困户。

  光伏发电产业,正成为金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创新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放眼安徽全省,2015年起,安徽省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强力推进光伏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扶贫办曾分2期在《扶贫简报》上宣传报道安徽省光伏扶贫经验做法。

  安徽省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临时负责人王升向说,十八大以来,安徽扎实推进光伏扶贫等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广度、深度达到新的水平。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790.2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208.1万人,减少58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14.7%下降到2016年的3.88%,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安徽金寨光伏扶贫阳光增收工程,既能惠及不同家庭情况的贫困户,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获得长期持续的脱贫增收,又符合绿色发展要求,受到多方关注。全国先后有20余省90多个县考察团到金寨,学习借鉴金寨光伏扶贫的成功经验。

  40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为农村改革提供范式;40年后的今天,安徽以光伏产业助推绿色扶贫的经验再一次向全国作出创新示范。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