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是导致韩国雾霾污染罪魁祸首?这家韩国媒体有话要说!

2018-01-19 15:46: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年来,中韩民众都深受雾霾困扰,然而每当雾霾天来临,就有不少韩国媒体将矛头指向中国。近日,有韩媒发出了清醒反思的声音。19日,韩国《中央日报》数字内容研究室次长李京熙发文质疑,雾霾污染是否真的怪中国?

  文章称,来自中国的雾霾污染是世界各国的企业和全球各地的消费者活动的结果。从中国停止进口垃圾事件可以看出,中国有意逐渐摆脱用污染和危险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韩国自己也应该回过头来反思一番,自己是否做到了可持续的生活。

  以下为原文:

  雾霾污染真的怪中国吗?

  在韩国气象厅发布雾霾空气污染预警、首尔公共交通免费供市民乘坐日子里,我们从显示全球大气空气质量指数的AQI(Ari Quality Index)网站地图上可以看到,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的部分地区呈现出比首尔红色预警更加严重的紫色或褐色警报。这让人们不禁感到绝望,既然韩国雾霾污染的罪魁祸首是中国,韩国自己再怎么努力,又能有什么作用呢?而且,为了隔离来自中国的雾霾污染,韩国人还不得不购买“中国制造”的空气净化器,令人倍感厌烦。然而,中国真的是导致雾霾污染的罪魁祸首吗?

  中国去年年末全面停止进口可回收垃圾,对每年向中国出口50万吨塑料垃圾的英国来说,堪称晴天雷劈。将这些塑料垃圾销毁或填埋,不可避免会造成环境污染,而垃圾的规模之大又无法将其堆置起来不管。最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在25年内消灭所有塑料垃圾。然而,环境运动团体对此表示严重抗议,主张英国应当制定一个25个月而非25年的垃圾处理非常对策。

  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拥有清洁的空气和舒适的环境,是因为它们将污染转嫁给了中国或印度等渴望经济发展的亚洲国家。“危险外包”不仅存在于一国国内的外包和转包中,在全球范围内同样存在。

  详细分析物流和运输的书籍《移动的未来(Door to Door)》中指出,为生产一部苹果手机,苹果需要在三个大洲之间调配材料和零部件。有的时候,一个零部件需要被运往另一个国家和其他零部件一起组装成模块后,再被运往中国的成品组装工厂进行组装。最后,从材料开采到产品被送往消费者手中,中间过程的运输总里程高达38.6万千米,相当从地球到月球的往返距离。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此过程中可能产生多少二氧化碳、灰尘和污染物质。

  无数个跨国企业都在利用这种方式进行物流管理最优配置,减少库存压力,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实现利润最大化,降低产品成本。而这一切,都使得消费者得以轻易购买到性价比较高的商品。也就是说,来自中国的雾霾污染是世界各国的企业和全球各地的消费者活动的结果。

  从停止进口垃圾事件可以看出,中国有意逐渐摆脱用污染和危险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还建成了一座100米高的世界最大规模空气净化塔。中国开始担心本国的空气质量,这对于韩国国民的呼吸权也是一件幸事。然而,我们能做的难道只有期待中国采取行动,让世界工厂转移到离我们更远的国家吗?难道我们不也应该回过头来反思一番,自己是否做到了可持续的生活呢?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