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拿分红、住新房 安徽金寨贫困户讲述脱贫故事

2018-01-19 13:0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网1月18日电(记者 王菁) 1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徽省六安市白塔畈镇刘冲村的贫困户江传胜家中,他正在明亮宽敞、设施一应俱全的厨房里忙活着做晚饭。刘冲村总面积8.9平方公里,共659户,其中贫困家庭61户。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白塔畈镇充分利用山地面积多、日照时间长的自然优势,实施资源转换战略,积极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白塔畈镇刘冲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区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元,每年可实现利税3000万元,成为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成功案例,为全国其他贫困地区提供了良好范本。

  据当地负责人介绍,光伏入股属于一次性投入、长期使用,入股的村民每户需交纳大约8000元费用,之后每年可以实现纯利润3000元。光伏产业园项目创建之初,一些村民有疑虑,也有人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村委、村政府先动员了4户敢于尝试的村民参与,项目获得成功后越来越多村民也参与了进来。对于有参与意愿的贫困户,村干部帮他们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以便参与光伏入股分红。

  与此同时,刘冲村于2016年3月开始了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共建成住房60套,当年11月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切实解决了60户人家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包含贫困户16户。

  为了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刘冲村还实行了一对一帮扶的精准扶贫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相应的扶贫干部帮助。

  在江传胜家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块精准扶贫联系牌,上面清楚地写着扶贫队长、帮扶干部和签约医生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谈到目前全家的年收入,江传胜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家有大约7亩土地,3亩自己种了茶叶,全年进项能达到五六千元;剩下的4亩土地流转,有2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光伏入股,每年又有3000元左右的分红。这样算下来,一家人每年的经济来源就有10000多元。除此之外,在芜湖上大学的儿子,每年还能拿到2000元的助学补助。2016年,村子异地扶贫搬迁安置,他家从住了20多年的老旧楼房搬到了现在这幢二层独栋小楼里。

  “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一家三口过上了舒适安稳的好日子。”江传胜说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