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民航局将加大对互联网机票默认搭售行为处罚力度

2018-01-17 16:04: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近期,买机票被捆绑搭售保险、住宿等违规行为,引发高度关注。对此,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刘锋17日在北京表示,对承运人或者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出现默认搭售的违反规章行为,民航局行政机关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所谓默认搭售,就是旅客通过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购买机票时,平台的机票预定页面已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附加服务设置为默认选项,很容易造成违背旅客主观意愿的误买。运输司司长刘锋表示,这一行为侵犯了旅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为了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民航局于2017年8月发布了有关通知,要求禁止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这次《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这个要求上升到了规章层面,并增加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这部规章最终颁布施行,民航局、民航地区管理局,还有监管局,各级行政机关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发现违反规章的默认搭售的行为,实施严格的处罚,切实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近期民航局公布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新增了承运人在旅客购票时、购票后,对运输服务信息的告知义务,充分保护旅客的知情权及其他的合法权益。同时,新增了超售时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定,明确超售处置原则,告知解释义务,补偿和退票原则,服务保障措施等等,确保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