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拿大中国移民官司曝光不光彩内幕:涉及逃税造假等罪名

2018-01-17 09:3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两家已移民加拿大的华人家庭近日因房产纠纷在加拿大对簿公堂,其中揭开的种种不堪细节让加媒大跌眼镜。《温哥华太阳报》15日报道了这起“令人震惊的”、由卑诗省最高法院审理的中国富裕移民涉嫌系列欺诈案,其中涉及7项罪名。

  据报道,这两家华人分别是付家和朱家,付家起诉朱家侵占房产利益。加拿大法官称,这两家人都是中国大陆的富人,双方在打官司前曾是合作近十年的好友,他们在中国投资房地产,经常合伙投资同一项目。两家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移民加拿大,并合作购买了三处房产,价值上千万加元。法官认为,两家人其间的多种做法都违反法律,“实际上不可能”查清到底谁真正出钱购买了温哥华房产,尤其是原告更加不可信。

  这场官司曝光的不少细节令人大跌眼镜,其一是对加拿大税务部门瞒报收入。付某在加拿大及中国购置多处房产,拥有多家公司,但他在加拿大申报的年度全球收入仅有97.11加元(约合500元人民币)。加移民和税务律师莱斯佩兰斯指出,尽管瞒报收入在富裕移民甚至本地富人中司空见惯,但付某显然做得太过,一旦逃税指控成立,可能导致200%逃税额罚金和5年监禁。

  其次,在居住时间和出入境纪录上造假。朱家很多成员并未达到确保永久居民身份应在加境内居住的最低天数,但通过之前被曝光的不法无照移民律师王讯作伪,他们都谎称自己满足了这些条件。事实上两户人家不同程度都因为系王讯的客户,而随王讯案的告破东窗事发。

  该案爆出的其他犯罪嫌疑还有,房产户主身份造假、非法从中国洗钱、滥用加拿大移民计划等。2008年以来,中国移民在加拿大涉嫌欺诈、个人资料造假、瞒报个人财产和收入等事例层出不穷,不仅引发广泛关注,而且导致族裔对立并给某些不健康的排华情绪火上浇油。以富裕华裔移民聚居的大温哥华地区为例,有中国富裕移民明明腰缠万贯却报“零收入”,开着豪车拖家带口在列治文市中心的社区活动中心享受近乎免费的室内游泳、滑冰课程和服务。今年是温哥华市选举年,富裕华人移民涉嫌违法的案例很可能成为有关政党、候选人刺激选情的素材。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