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联合国秘书长:朝韩对话让国际社会看到“希望的信号”

2018-01-17 0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联合国1月16日电 (记者 马德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近日朝韩对话让国际社会看到“希望的信号”。有关各方要确保切实推进以和平手段实现半岛无核化的进程,只有这样“希望的信号”才有实际意义。

  古特雷斯当天向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报2018年工作重点,并在之后举行记者会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他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强调在这一问题上,国际社会必须避免“梦游般”地走进危险境地。

  古特雷斯在向联大通报时称,自己对安理会针对朝鲜核导试验做出的坚定应对表示欢迎,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必须得到执行。安理会的团结也为外交解决朝核问题开辟了道路,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近期访问了朝鲜,同朝鲜官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古特雷斯称,他对近期朝韩之间重开沟通渠道表示欢迎,这对于降低误判或误解的风险、缓和紧张局势至关重要。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令他“感到鼓舞”。国际社会应以这些细微的“希望的信号”为起点,扩大外交努力,以和平手段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安全。

  2017年,朝鲜20多次发射弹道导弹,进行一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4项制裁决议,持续加大对朝制裁力度。2018年新年伊始,朝韩互释善意,双方举行高级别会谈,朝鲜决定参加平昌冬奥会。舆论普遍认为这些进展有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时,古特雷斯强调,有关各方的直接对话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应确保有关各方能够开展严肃认真的对话,探寻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途径。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国际社会不能因为现在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就“忘记主要问题仍待解决。”他直言,朝韩对话、朝鲜参加冬奥会都是很重要的进展,但国际社会必须牢记半岛无核化这一关键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我们必须确保各方能够保持强有力的决心,解决关键问题。”

  古特雷斯当天提出了十二项2018年工作重点,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之外,还包括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维和等内容。(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