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德两党找到“公约数” 向“大联盟”靠近一步

2018-01-16 09:53:00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联盟党与社民党在柏林举行的试探性会谈已成功落幕。这对德国未来四年意味着什么? 

  组阁还剩一大障碍 

  客观而言,未来四年,德国是否会由这两大阵营所组成的“大联合政府”执政,目前仍未尘埃落定。

  对于这一会谈结果,保守派的基民盟和基社盟没有任何问题。中左的社民党则不同:社民党必须首先在1月21日举行的党代会上批准进行联合执政谈判。若谈判达成结果,还要将结果向45万名党员公示。只有通过公示后,社民党加入大联合政府的道路才算扫清障碍。而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党代会——社民党左翼的领导干部以及青年团都强烈反对社民党参与执政。

  如同以往的德国联合执政协议一样,28页的试探性会谈结果报告既包括表述模糊的目标,也含有细致入微的细节。对默克尔总理来说,最重要的句子隐藏在报告末尾:间或性多数的可能性不复存在。在未来四年,双方要在所有问题,而不是一些问题上共同做出决定。社民党中某些人提出,只在特定政策领域与总理合作,而在其他领域,为了树立更好的社民党形象,必须与默克尔划清界限。

  一旦成立大联合政府,还有一个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择党将成为最大反对党。按照联邦议院的惯例,在议会讨论问题时,最大反对党是继政府发言之后第一个获得发言机会的政党,这将使得德国选择党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为今后工作划重点 

  新的大联合政府若成立,将有何作为?欧洲将会是工作重点之一。试探性会谈报告开篇就指出,美国政府的新政策、中国的日渐强大以及俄罗斯的政策都要求欧洲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与马克龙总统领导下的法国合作是德国欧洲政策与外交政策的重点。报告指出要加强欧洲的团结,德国已经宣布要向欧盟注入更多资金,以填补英国“脱欧”后的资金缺口,这个措施是必要的。此外,未来四年,用于国防和发展援助的预算将增加20亿欧元。这意味着到2024年,北约成员国将其国防开支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恐怕不能实现。

  事实上,协议真正的重点是社会福利措施以及难民问题。简单地说,就是社民党在社会福利问题上,基民盟(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基社盟)在难民问题上都达成各自的目标。协议决定将采取大量措施改善德国的社会福利状况,为此计划支出120亿欧元。难民问题上,确定每年进入德国的移民将处于18—22万的区间。

  尽管有各种批评声音,但试探性会谈的结果依然为联合执政谈判及组建政府奠定了正式基础。或许,把这次会谈结果称为明智的妥协更为恰当。双方没有表达什么愿景,而是找到一个小的公约数,在此之上,德国可以安度未来的四年。这个程度刚刚好,不多也不少。(芮悟峰)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