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春走基层)磨谷坝易迁安置群众杀年猪 山区小村开出文明之花

2018-01-15 10:2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图为生态怡人的磨谷坝村一角。新华网 肖进安 摄

  新华网武汉1月12日电(肖进安 刘晓丽 欧阳小洁)1月11日,新华网“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采访团队到湖北省建始县生态磨谷坝小区采访,正好赶上村里的养殖户杀年猪,村里像过年一样,其乐融融。这里家家户户晒家风,亮家规,比卫生环境,乡风文明建设让这个美丽的易迁安置村落变得更有魅力。

  据了解,每年冬至以后,恩施不少家庭都要“杀年猪”,并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刨汤”,庆祝丰收的一年。这种风俗在磨谷坝也得到了延续。

  磨谷坝是建始县长梁镇的一个高山村,海拔800多米。“三九”严寒时节,磨谷坝寒气逼人,远处山顶的积雪在太阳的照射下,仍然清晰可见。不过,村子里却洋溢着一种喜洋洋的气氛。因为村里养殖户黄庭双家里要杀猪,刚刚升完国旗、跳完广场舞的村民三三两两朝他家里聚过来,看看能帮忙做点什么。

  

  图为杀年猪的场景。新华网 欧阳小洁 摄

  

  图为杀年猪的场景。新华网 欧阳小洁 摄

  上午十时许,村里的屠夫马在章已经做好了准备。马在章55岁,平时在家务农,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就帮农戸杀过年猪。不一会,黄庭双把一头三百多斤的大肥猪从猪栏赶到门前的空场地,几个村民就围了过来,有的抓猪耳朵,有的搬凳子,有的拿绳子,很快就把猪固定在板凳上。放血、淋开水、褪毛一气呵成,猪被卸头肢解,最后变成“吃刨汤”的食材。午饭时间,大家围坐在火炉边“吃刨汤”,大快朵颐,好不热闹。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