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百炼百淬铸神剑 ——走进火箭军某旅实战演兵场

2018-01-12 13:18: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中国日报1月11日电(记者 杨应森) 新年伊始,一场冬雨淅淅沥沥,远山雾霭氤氲。

  一阵急促的哨声,打破了火箭军某旅军营的平静,官兵们携装迅速集结,几分钟后,数十辆战车一路疾驰,奔向远山的指定地域。

  记者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主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跟随火箭军某旅的官兵一起走进了山间的训练场。

  火箭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德君告诉记者,这个旅经常利用雨雪等恶劣天气组织实战化训练,因为“战争是不可能选择天气的”。

  上世纪90年代,这支新型常规导弹旅为战而建,成为“东风快递”导弹家族的驾驭者。20余年间,官兵们走戈壁、钻密林,先后完成了火力突击、红蓝对抗、发射演习、首都阅兵等40余项重大军事行动。2015年1月,该旅千里挺进西北某演兵场,完成了自建旅以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个“百发百中旅”。

  2014年7月,在一次重大军事任务中,军委首长亲自抽点该旅官兵发射;2015年8月,给该旅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声哨响,实装操作演示开始,号位、号手、指挥长随机确定。旅政委章礼信说,“战争是不可能选择军官和士兵的”。

  在实战训练中,原定号位往往会被打乱;操作流程过半,指挥员会突然叫“停!”再次分发抽签卡,重新分配号位。但是,无论由谁操作、无论什么随机增加的科目,火箭军官兵都能临“危”不乱,导弹顺利发射、命中目标。

  旅政委章礼信又向我们介绍说,按照该旅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全岗位互换操作”的训练目标,官兵必须人人掌握发射专业技能、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战时能够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做到战时减员重组,确保人人能战”。

  在发射第100发导弹的实战训练前,有人建议“把关组”陪同上场。但旅党委却形成一项决定:让一组完全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号手执行此项任务,“因为战争不可能让你把‘外援’带上战场!”

  实装操作演示结束,我见到了从号位上走下来的指挥员、也是成功发射第100发导弹的指挥员,39岁的二级军士长何贤达。

  技术一营教导员孙朝春对我说:“从他身上,你就知道什么叫奇迹!”

  1997年底,新兵何贤达下连、被分到炊事班,他找到连长、要求调到战斗班,却未获批准。于是他在做饭炒菜之余,“偷学”、自学导弹发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用柴棍为“导弹”、以厨房为“战场”。半年后,炊事兵何贤达在全旅大考中名列导弹专业三甲,从此走下灶台、登上战车,成为一名导弹转载号手。

  当转载号手,他在全旅兵龄最短;当地测号手,他是全旅首个担任这一专业的战士;当发射单元指挥长,他是全旅首个取得某型导弹指挥长资格的士官。

  这位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几乎熟悉发射导弹的所有专业, 13次夺得军事技术比武冠军、5次立功,入选“第二炮兵士官专业技术尖子人才库一级库”,荣获全军首届“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誉为导弹发射的“金手指”、“导弹兵王”。

  章礼信政委告诉我,何贤达不仅是导弹旅的“金手指”、而且是“巧手”。

  他创新出两车快速定位装置、瞄准三脚架夜间照明装置、导弹尾段模拟训练器材等20余项训练器材,摸索总结出“快速口令法”、“指示灯状态快速识别法”等训练方法,参与编写、修订了《特装维护保养操作规程》、《某测试系统自检规范》等10余项操作规范,总结摸索出“快速口令法”等多种训练方法,还围绕控制系统电源板缺陷、芯片读写故障等问题,向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提出了20多项改进意见。

  实装操作演示结束,“猎人”训练开始。

  我和采访团的同伴们都不理解,难道导弹兵也需要像特种兵一样训练?难道导弹旅也要有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老A许三多?

  在“猎人”训练的队列中,我又看到了何贤达。他说:“导弹发射有时是在极寒条件下进行,导弹兵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很难坚持的”。

  技术一营教导员孙朝春说,为了提高实战能力,导弹兵“以训练的方式作战、以作战的方式训练”,模拟战场,进行抗缺氧、抗饥饿、抗疲劳训练。

  虽说是南国,冬季的气温也降至接近零度。导弹兵脸涂迷彩、身穿特战训练服,在风雨中或匍匐前行、或冲刺、或对打、或高空越障,跳深水、钻火圈,摸爬滚打……在导弹旅的“猎人”训练场上,导弹兵的训练丝毫不亚于特种部队。

  “30秒 、35秒、40秒”…… 导弹兵完成了手、步枪分解;10环、9环、10环……导弹兵打出了漂亮的成绩。完成了手、步枪分解、打出漂亮成绩的导弹兵,不仅有老兵何贤达,也有脸庞稚嫩的新兵;不仅有强壮的男子汉、也有如花似玉的“女战士”。

  和男兵一样,脸上涂着迷彩、身着满是泥水特战服的女兵党娜,18岁就进入导弹旅当兵,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这位90后女兵告诉我,刚开始练习枪支分解,女兵们的手都被划破了,但大家都没有放弃,“因为大家都想超越自己”。

  “每天练军姿、练操作、强体能,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能坚持?”对我的询问,党娜回答说,“因为我热爱这身军装,热爱火箭军”。

  作为导弹发射女号手,党娜3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谈到为什么当兵,她说她想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让青春不白费”。

  “猎人”训练结束,山谷中回荡着导弹兵豪气冲天的声音:“火箭军能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导弹旅的官兵们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说,只有平时的“百发百中”、才有战时的“百战百胜”,而平时的“百发百中”和战时的“百战百胜”,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百炼百淬”!

  旅长张赫说,1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军开训动员大会上已经发布训令,要求全军强化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导弹旅官兵正是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牢固树立“练即战”的意识,“百炼百淬”、把导弹旅铸为“百战百胜”的“神剑”!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