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来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2018-01-10 09:3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时代来了】系列之一

  大龙:这一考完研,感觉好轻松啊。

  丽丽:是呀,终于能松一口气了。你考得怎么样?

  大龙:还行吧,有很多十九大的内容,还好考前好好复习了。

  (一个月前……)

  主讲人:同学们,2018年研究生考试的大幕马上就要拉开了,这最后一轮复习咱们要撸起袖子了啊。

  小武:老师,时间紧迫,划重点,划重点,划重点!

  主讲人:一目了然啊,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是咱们这一轮复习重点中的重点。

  小金:老师,十九大精神也得划重点啊,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吧?

  主讲人:放心,为了让你们学得好、记得牢,我们要用数字记忆法。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中有一处最重要的修改,知道是什么吗?

  小乔:这个我知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作为党的行动指南。

  主讲人:嗯,给你点赞。那么这个新思想形成的背景是什么呢?

  小青: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

  小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主讲人:不错,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需要我们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经过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小西:老师,您能不能用一句话概括一下,新思想的主要内容?

  主讲人:同学,我可以用两个数字回答你,但你们可不能偷懒,这两个数字所对应的内容,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

  小金:老师,对应的内容很多,有没有简便的记忆方法?

  主讲人:1+1+1+3+1+1=8;2+3+3+3+2+1=14。这样归类纯粹是为了方便记忆。我也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

  小西:老师,时代是思想之母,新思想产生了,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时代也发生了变化?

  主讲人:没错,党章里明确写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小武:新时代,有哪些不一样呢?

  主讲人:别急,你们先把今天的1、2、3、8、14真正搞清楚了。掌握了新思想,才能阔步新时代。

  (敬请期待【新时代来了】系列之二:新时代,呈现新特点)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