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三大城市群共舞长江巨龙——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2018-01-09 10:2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武汉1月8日电 题:三大城市群共舞长江巨龙——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新华社记者王贤

  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长江,蜿蜒奔流约6300公里后入海,如一条横贯我国东西轴线的巨龙。这条巨龙的龙头、龙腰、龙尾,分别是在中国东中西部举足轻重的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三大城市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点亮经济带:城市经济实力不断跃升

  2017年12月4日,台湾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铁建重工公司签订2台6米级土压平衡盾构机供货合同。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国产市场“半壁江山”。

  长沙市将目光聚焦实体,要素优先实体,服务保障实体,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传统产业增长强劲,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加速推进,GDP迈向“万亿元俱乐部”。

  长沙市市长陈文浩说,2017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200亿元,增长9%,成为中部第二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城市。江苏无锡也宣布2017年GDP破万亿元。至此,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有5个城市常住人口超千万,9个城市GDP超万亿元。

  同样是区域大城市,合肥市积极探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之路,预计2017年GDP达7000亿元,增长8.8%左右。“合肥没有矿产、原材料等资源,一直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原动力。”合肥市常务副市长韩冰说,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同时,特色小镇和港城融合发展加快。浙江建设了100多个特色小镇,其中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两年汇聚了1万多名创客、2000多个创业项目。上海临港地区依托洋山港,发展现代物流、汽车、海工装备等,崛起一座产值超千亿元的临港新城。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