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朝韩今板门店会谈 美场外观看心有不甘

2018-01-09 09:11: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1月9日,韩国时间上午10时,平壤时间9时30分,韩朝高级别会谈全体会议在韩朝军事分界线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正式启动。这是韩朝自2015年年底以来首次举行高级别会谈。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支持韩朝对话,甚至愿意有条件与金正恩直接对话,但美国显然仍对“韩朝对话,美国在场外观看”心有不甘。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7日称,美国不放弃对朝鲜施压,让其停止发展核武器,“平壤的核武野心仍然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此外,韩美将联合军演推迟至平昌冬奥会之后,但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6日启程驶向朝鲜半岛。9日,世界都将目光聚焦到板门店,“和平之家”内能否最终绽放“和平之花”,备受关注。

  “韩国和朝鲜已经商定于9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两年多以来的首次高级别会谈。”澳大利亚新闻网8日称,朝鲜和韩国之间的非军事区南北宽4公里,中间坐落着号称“地球上最紧张区域”的板门店。9日在板门店“和平之家”,朝韩官员将举行两年多以来首次面对面会谈。美国彭博社称,这也是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就朝核问题恢复谈判的最好机会。韩国官员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不破坏美国对朝鲜强硬政策的情况下让朝鲜返回谈判桌。

  就韩朝高级别会谈的议题,韩国政府高官8日密集对外表态。韩国统一部部长、板门店会谈韩方团长赵明均8日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将在板门店正式会谈上重点讨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问题,但同时也可能会商讨改善韩朝关系相关事宜。赵明均表示:“基本上来说,双方将聚焦奥运会。但韩方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在讨论双方关系时,韩国政府将力争与朝方一并讨论离散家属团聚、缓解军事紧张的途径等问题。”他还称,“因为这次会谈在关键时刻举行,引起韩国民众及国际社会极大关注,韩国政府将为会谈做积极准备”。

  在韩国统一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朝韩板门店会谈的议题将扩大到哪些方面也是记者提问最多的。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称,为打造和平奥运,韩方将向朝方再次提出部分建议,其中去年7月韩方曾向朝方提出的一些紧迫问题预计也将成为韩朝会谈集中商讨的议题。去年7月,韩政府向朝方提议举行军事会谈,讨论停止在军事分界线的敌对行为、防止偶发性冲突,以及举行红十字会会谈讨论离散家属团聚事宜,但一直未得到朝方回复。对于朝核问题是否会成为会谈议题的提问,白泰铉并未作正面回答。

  韩国外长康京和8日出席平昌冬奥会活动时表示,韩政府将借朝鲜参加冬奥会之机谋求改善韩朝关系、与国际社会合作力促朝鲜弃核。

  “这是时隔758天后韩朝双方首次展开高级别会谈。”韩国《中央日报》8日称,由于朝鲜此次的积极态度和过去大不相同,韩方对于有关朝鲜参加平昌奥运会的会谈可能取得的实质性成果的期待也大大增加。韩国《文化日报》称,如果此次高级别对话扩大为对南北关系的全面商讨,那么双方就今后定期举行南北对话达成共识的可能性较大。

  与此同时,朝鲜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8日前往瑞士洛桑,他将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晤,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事宜。法新社8日称,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延长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最后报名期限。

  韩国《世界日报》称,此次文在寅政府上台后首次举行的南北高级别对话有几大看点:朝鲜能否参加平昌冬奥会及双方具体达成的成果;能否构筑讨论改善南北关系的对话渠道等。不过报道称,虽然外界有不少乐观看法,但在朝核问题迟迟未能找到突破口的情况下,韩朝关系高歌猛进的可能性不大。

  【环球时报驻韩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陈尚文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王伟 陈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