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领航新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8-01-02 15:04: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作者: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思想的创立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

  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观点,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和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1.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赋予全面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规划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

  回顾历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创造中形成并完善的,贯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雄厚基础、创造了各方面条件。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五年的巨大成就,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领导保证、政治引领、制度优势和物质基础。

  【领航新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阳光下,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小学学生在课间做游戏。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必须遵循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全面胜利。

  一定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领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

  【领航新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村民陆续推倒木瓦房、建起楼房。这是村民在修建自家水柜。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一定要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战略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安排: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五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六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七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八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九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一定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保证。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切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向前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部署。这个战略安排既筹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对第二个百年奋斗蓝图又进行谋划部署,清晰地展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战略步骤,体现了步步深入推进、行稳致远的发展脉络,表明了我们党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这也是我们取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必须着眼于新时代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和历史方位中,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必须坚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脚踏实地,付出艰苦努力,用真抓实干、苦干实干托起美好未来。要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要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要一步一个脚印,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扎扎实实把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完成好,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理想、坚定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定会如期实现。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2日 06版)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