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银行卡境外取现每年不得超十万元 防范违法活动

2018-01-02 09:51: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浩】新年伊始,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规定,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本人名下银行卡合计每个自然年度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1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监管层的新规完全出于国家金融安全考虑,站在国家以及民众利益的角度上,保障资本和资金的安全,以此为基础有利于国民经济整体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如超额将被暂停境外取现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2017年12月30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的通知》(简称《通知》),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取现,本人名下银行卡(含附属卡)合计每个自然年度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

  路透社援引外管局的通知称,据统计,2016年81%的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低于3万元人民币。《通知》规定境外提取现金年度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既可满足持卡人在境外正常提取现金需求,又可抑制少数违法违规人员大额提取现金。外管局还强调,境外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

  1月1日,华夏银行客服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华夏银行已经收到外汇管理局下发的《通知》,并已从当天起开始实施新规。该客服表示,新规出台前,每卡每年境外累计提现额度为10万元,个人名下多张银行卡提现比较容易超出10万元,但新的规定则限制个人名下所有境内银行卡境外提现最高只能提现10万元。“政策进一步趋严”。

  严防蚂蚁搬家式资产转移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必要举措,可进一步防范银行卡提取现金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亚汇首席外汇分析师柳英杰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尽可能封堵外汇外流的各种非常渠道。“有很多中间人,业内称为‘水佬’,他们通过地下钱庄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人民币出境业务,即通过非法收集大量的银行卡,在境外ATM机上取现,以蚂蚁搬家的方式,为客户实现资产的境外转移。”这种境外取现有时数量惊人,“一天一个柜台上可实现上百万资产的转移”。

  从监管部门近年来一系列监管措施来看,柳英杰认为,民间外汇非法外流各种渠道基本上已经被限制。“海外大量取现是非常敏感而且易受怀疑的行为,通过这种方式违法外流的很少,但也是一个漏洞,现在这个漏洞已经堵上,从政策上说基本没有什么死角了。”

  境外消费、留学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出,《通知》遵循经常项目可兑换要求,不改变个人便利化年度5万美元购汇额度,不影响个人正常提取现金和消费,不影响个人用汇便利性。

  华夏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境外刷卡与境外提现是两个并行的额度,互不占用。个人出境旅游、商务、留学所涉食、宿、行、购等经常项下交易,均可以使用银行卡支付。但根据规定,境内发卡金融机构要向外管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

  中国银联的工作人员1月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银联执行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规定显示,个人境外刷卡的限额分为三类:完全开放类、金额限制类、完全禁止类。个人出境旅游、商务、留学所涉食、宿、行、购等经常项下交易属完全开放类,并没有刷卡限额,交易多少就可以刷多少;而金额限制类主要针对一些特殊商户,单笔刷卡每日不能超过5000美元;完全禁止类的商户,个人境外通过银联则不能刷卡支付。

  对于海外留学需要支付大额学费以及生活费用支出的人群来说,柳英杰认为,新规也对其没有任何影响。国外留学个人可凭录取通知书以及学费证明等文件去申请相应外汇额度。至于生活费,出国时可随身携带不超过5000美元的规定额度,到达国外后,这些留学生一般会办理当地国家的信用卡进行刷卡消费,而不受海外提现限额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