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对耶路撒冷新政策搅乱中东政局

2017-12-29 15:25: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21日,联合国大会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要求美国撤销其决定。这一结果虽不具约束力,但足以看出国际社会对此问题的鲜明立场。

  作者:杨福昌

  杨福昌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埃及大使

  12月6日,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一枚重磅炸弹,对此决定国际上和者寥寥,中东地区国家、伊斯兰国家,包括其欧洲盟友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均持反对、谴责态度。21日,联合国大会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要求美国撤销其决定。这一结果虽不具约束力,但足以看出国际社会对此问题的鲜明立场。

  美国的决定违反了联合国相关决议。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前身国联通过了181号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两个国家,这应是两国方案的开始。根据此决议,以色列于1948年5月14日建国。阿拉伯方面对此强烈反对,组成联军于次日向以宣战,这是第一次中东战争,结果阿方战败,但东耶路撒冷仍在阿方控制下。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方很快地占领了包括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在内的大片阿拉伯领土。同年1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42号决议,要求以方撤出“在近期冲突中所占领土”,自然包括东耶路撒冷。1973年10月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后,安理会于1973年10月22日通过338号决议,除呼吁停火外,重提要执行242号决议。这几个决议美国都是投了赞成票的。简单地回顾一下历史,说明美国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违反了联合国决议,也违背了自己原来的立场。

  美国改变对耶路撒冷政策对内有利好。在美国社会中,犹太社团影响之大尽人皆知,特朗普上台有其支持之功,现在宣布对耶城新定位,既是实现竞选时的承诺,也希望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继续获得保守派和犹太社团的支持。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就通过了“耶路撒冷使馆法案”,但历届总统均未同意使馆搬迁,等于搁置。事有先例,所以这次对耶城定位宣布后,没听到美国内有什么反对声音,这就是美国的社会生态,特朗普的这一举措在国内是得分的。在“通俄门”闹得沸沸扬扬之际,突然提出耶城定位问题,也起到了转移视线的作用。

  但这一政策给美国对外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多一些。

  首先,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美国的决定带了一个坏头,引起一些国家仿效,也要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内塔尼亚胡表示不便公布这些国家名字,有消息称,可能包括罗马尼亚、危地马拉等国。从和平进程角度讲,美国已对耶城有了明确支持以色列的立场,很难再起调解人的作用。

  其次,特朗普今年5月访问沙特,并同50多个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会晤,意图改善和加强同这些国家关系,今把耶路撒冷定位属以色列,使其前功尽弃。

  第三,俄罗斯在中东的活动风生水起,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取得重大成果后,宣布撤军,打道回府;同埃及签署了修建核电站协议。美在中东的军事、经济活动都存在,耶城定位问题一出,使它在同俄竞争中处于下风,因为在这种状况下,阿拉伯国家不可能同美过密地交往。

  第四,域内恐怖分子是一些怀有极端宗教思想的人,如此把伊斯兰教的第三圣地划给以色列,他们应该会有反应,目前正被各方攻打,流散各地,可能力不从心,但其动向值得关注。

  第五,21日联合国大会投票前后,美国代表发表威胁言论,声称她将向总统报告每个投票反对他们的国家。实际上这是一种很不得体的宣示,有损美国形象。

  巴勒斯坦对美国关于耶城的决定反应强烈。巴勒斯坦人民奋斗了半个多世纪,今天国未建成,心目中铁定的首都东耶路撒冷又被划走,自然气愤难平,人们又上街扔石块、烧轮胎,发泄怒火。阿巴斯总统宣布,美国让自己失去参与和平进程的资格,美国不再是一个诚信的调解人。他出访法国,派员出访俄、中,寻求支持。从21日联合国大会投票情况看,国际社会反对美对耶城的定位,支持巴方的态度是明确的。

  简略归纳目前各方情况,从血缘、地理、文化角度讲,阿拉伯国家绝对是巴勒斯坦可以依靠的方面,但7年来的动荡和乱后治理使他们无暇他顾,又加他们彼此间还存在一些矛盾,对解决巴以冲突的投入很难达到预期程度。美国是唯一能向以色列施加影响和压力的国家,耶城政策一出台,说明它不愿向以色列施压,不愿为结束巴以冲突做出实质性努力。以色列无疑是当前事态的受益者,它希望继续下去。以色列对其本身生存和安全的关切已获全世界的理解和重视,如果同巴方达成永久的和平协议,是不是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生存和安全问题了呢。

  笔者出席了本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听到了以方出席者关于支持两国方案和通过谈判解决双方冲突的观点,相信在以色列持这种观点的人还会有很多。对巴勒斯坦而言,他们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努力和斗争已经并将继续得到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为推动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问题,巴勒斯坦加强内部团结以一个声音对外,同时尽力加快国家建设,加强自己的实力非常重要,对问题的解决会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