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文在寅“大秘”罕见出访 背后隐情引猜测纷纷

2017-12-28 13: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皙本月早些时候出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引发外界对其出访目的的猜测。连日来,各种版本的传闻越来越多,青瓦台方面26日不得不出面澄清。

  青瓦台一名官员26日说,任钟皙前往阿联酋意在转交文在寅的亲笔信,以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按他的说法,媒体有关这次访问的其他说法均不属实。

  【罕见出访引谣言】 

  任钟皙原是共同民主党议员,文在寅上任后,他被任命为青瓦台秘书室长。本月9日至12日,他以文在寅特使的身份前往中东地区,分别访问了阿联酋和黎巴嫩两国。

  由于青瓦台秘书室长出访海外的情况非常罕见,并且青瓦台在任钟皙出发一天后才对外公开他出国的消息,一些媒体猜测任钟皙此访背后另有隐情。虽然各家媒体给出的说法有所不同,但大部分都与韩国在阿联酋建造的四座核反应堆相关。

  一些媒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文在寅政府宣布在能源政策上“大转向”,提出降低对核电依赖度的能源政策后,阿联酋方面感到担忧和不满。任钟皙此访是为了打消阿联酋领导人的顾虑。

  另有媒体称,韩国前政府在拿下阿联酋核电站这笔大单时存在“猫腻”,任钟皙此访则是要挖出前政府的“黑历史”。

  另有报道猜测任钟皙出访与朝鲜有关,称他可能在这次访问期间与朝鲜方面人士接触。按韩国媒体说法,在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和李明博政府时期,韩国均曾派出过总统亲信在第三国与朝鲜方面人士进行秘密接触。

  【青瓦台出面澄清】 

  虽然任钟皙结束访问回国已经有约两周时间,但有关他出访的传闻并未减少,反而被媒体越炒越热。

  对此,青瓦台方面26日不得不出面澄清。青瓦台高级政务秘书韩炳韬(音译)说,任钟皙前往阿联酋和黎巴嫩两国访问是为了慰问被派往当地的韩国部队官兵。同时,他交给阿联酋领导人一封文在寅的亲笔信,以进一步增强双边关系。

  针对媒体有关这次访问“背后隐情”的报道,韩炳韬予以坚决否认。按他的说法,这些报道的说法不仅毫无根据,还让阿联酋方面感到困惑,进而可能影响韩国核电业今后的“生意”。

  韩炳韬说:“这项工程的成功将为韩国核电企业未来赢得更多订单起到积极作用。但我们担忧,媒体毫无根据的报道将起到反作用。”

  韩国2009年赢得在阿联酋建造四座核反应堆、总价200亿美元的核电出口大单。这是韩国首次获得在海外建设核电站的合同。青瓦台方面当时表示,考虑到核电站今后60年的运营及维护期限,预计这份合同还能为韩国企业额外带来价值约200亿美元的合同。(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