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乡村振兴正当时——2018年“三农”发展前瞻

2017-12-27 13:0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乡村振兴正当时——2018年“三农”发展前瞻

  新华社记者董峻、胡璐、王建

  岁末年终,农忙间歇,田野里却仍然火热——

  你看那东北黑土地,农民朋友刚卖掉一年的收获,又开始盘算来年种什么。华北大平原上,秋天播下的麦种已在地里萌生新的希望。长江中下游和华南,更是一片生机盎然,绿的油菜、红的柑橘、游人如织的农家乐……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袤农村由此迎来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调结构、增绿色、提效益,贫困村齐心协力摘穷帽。冬意虽寒,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热潮却在不断涌动。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力破城乡融合发展障碍

  粮食生产能力增至1.2亿斤,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

  农民人均年收入超1.2万元,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农业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指南……

  2017年,我国农业农村形势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基础支撑。

  但同时,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仍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仍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城乡差距依然较大。

  如何让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指导思想,要进一步调整理顺工农城乡关系。

  “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短板,显著缩小城乡差距。”他说,“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有清晰的思路和措施,关键在于土地政策、产权制度、经营体系和政策体系这四个方面,要按照融合发展的角度完善体制机制。乡村振兴战略方针共20个字,实质与“五位一体”是高度契合的。

  国家发改委刚刚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已确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科学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这将是明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