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冲突继续 南苏丹停火协议生效当天被打破

2017-12-26 08:3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南苏丹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24日在南苏丹北部联合省交火,打破一项当天开始生效的停火协议。

  过去4年中,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领导的政府与前副总统里克·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之间武装冲突不断。双方曾数次签署停火协议,又屡屡打破。

  【冲突继续 互相指责】 

  本月21日,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调停下,南苏丹政府与反对派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停火协议。停火协议24日零点生效。

  24日,南苏丹政府与反对派分别证实双方发生冲突,并指责对方挑起交火。

  南苏丹政府军一名发言人说,政府军当天上午在联合省科克县遭“猛烈火力”攻击,随后“自卫并击退来犯武装”。

  联合省是南苏丹主要石油产区。

  反对派发言人拉姆·保罗·加布里埃尔说,当天上午反对派武装位于科克县和南苏丹西南部耶伊县的阵地遭政府军“炮击”,反对派武装“击退(进攻)”。

  加布里埃尔说,政府军还准备在西北部瓦乌地区发动进攻,“他们抵达我方阵地只是时间问题”。他说,“(政府军)行动有违和平进程”,政府希望反对派反击,“从而让战争继续”。

  政府军另一发言人卢勒·鲁阿伊·库安杰告诉媒体记者,反对派武装在南部阿马迪省伏击一支政府车队,政府方面人员突围并击毙5名反对派武装人员。他还说,反对派武装在西北部乌韦勒东省攻击军警。

  库安杰说:“我们没有(主动)与叛军(即反对派武装)交战。我们是以防御姿态作战及在公路上遇袭后作战。”

  【长期争斗 矛盾极深】 

  2013年7月,南苏丹总统基尔解除时任第一副总统马沙尔的职务。当年12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基尔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马沙尔否认指责,离开朱巴,动员忠于他的武装、对抗政府。

  经联合国斡旋,基尔与马沙尔方面2015年8月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

  2016年4月,根据《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要求,马沙尔回到朱巴,与基尔方面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出任第一副总统。但同年7月,双方部队在朱巴持续激烈交火,马沙尔随后逃往国外并再次被解职。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4日通过决议,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任期延长至2018年3月。安理会同时通过关于南苏丹局势的主席声明,对南苏丹政治、安全、人道主义、经济形势表示担忧,敦促冲突各方停火、积极参与和平进程。

  按美联社说法,经地区国家斡旋,南苏丹政府与反对派经4天谈判、21日签署的最新停火协议是为“抢救”《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

  这一停火协议要求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无障碍地抵达急需人群。

  然而,停火协议签署当天,反对派发言人加布里埃尔就说,“我怀疑协议能否有效”,“我们将遵守协定,一如既往”,但随时准备自卫。次日,反对派称在西部地区遭政府军攻击。(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