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修路、养鱼还不够,他要让村民可支配收入超过一万五

2017-12-25 10:30: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2006年的一天,大荣村27名村民代表找到唐永富,希望他带领大家修路。

  大荣村位于贵州省赤水市两河口镇,平均海拔约800米,山高坡陡没有什么产业。只有一条泥泞的山路通往村外,村民出行和运送物资都十分困难。

  唐永富当时是两河口镇社区主任,他当即应了这门“差事”,决心带大伙儿修一条脱贫致富路。

  很快,唐永富就亲自上阵带领村民们干了起来。修路的资金短缺,他就自己掏了4万元,还用自己的资产做抵押帮村民贷款21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1年零8个月,唐永富和乡亲们在垂直高度500米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5.5公里的盘山路。

  路通了,楠竹、杂竹运出了山,村民的经济收入和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然而,怎样致富依然是摆在唐永富面前的一个大大的问号。

  大荣村虽地处高山,但水源充足、水质优良,养出的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唐永富通过网络了解到高山冷水鱼价格不菲,市场前景广阔,因此萌生了通过养殖生态鱼来致富的念头。

  由于自己不懂技术,唐永富专门请农牧专家到大荣村作高山生态鱼论证。为了去除村民的疑虑,唐永富自己出钱先投入养殖。他承包了一个小水电站弃用的水库,大约有42亩,在赤水市农牧局技术人员和两河口镇干部的帮助下,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后,投放了黄腊丁、鲶鱼、江团、青驳等特色鱼,当年就收益20余万元。

  看到唐永富的成功,其他村民们也纷纷投入到生态冷水鱼养殖项目上来了。

  2011年10月,唐永富带领村民开挖258亩鱼塘,成立了冷水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统一购苗、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分红。

  生态鱼上市后,市场反馈出奇得好。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三年前的6000元上升到12000元,翻了一番。两河口镇的冷水鱼还成功注册了竹叶鱼商标。

  除了冷水养鱼项目外,大荣村有近170户村民发展起了特色种植,共发展核桃种植1526亩,猕猴桃种植200亩,2018年可大规模实现收益。同时,大荣村还加大对丰产林的抚育,现已抚育丰产杂竹林1600亩、丰产楠竹林2000亩,每年可实现收入200万元以上。

  如今的唐永富已当选为大荣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对面,一块刻着“感恩堂”的牌坊很是醒目。下一步,唐永富希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5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以上,让大荣村群众走上真正的小康之路。(材料来源:中工网 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