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金堂三溪镇 从柑桔母本园看农产品电子商务

2017-12-10 13:59: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金堂三溪镇 从柑桔母本园看农产品电子商务

  金堂县是全国著名的柑桔之乡,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是四川省柑桔生产大县,是成都市柑桔主产县,全县现有柑桔面积近20万亩,脐橙10万亩,杂柑近10万亩,年产量25万吨,产值8亿元。12月9日上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成都淮州新城”——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金堂县三溪镇,分别参观了三溪镇脐橙园、四川柑桔母本园和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工作。

  四川柑桔母本园建于2014年,位于成都市金堂县三溪镇长林村,占地500亩,是由金堂县县委、县政府为再铸金堂柑桔产业辉煌,实现种养循环而实施的集公益性、经营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重点项目。该园有新品种试验园100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100亩,生产经营园300亩,生态化、标准化生猪养殖场一个,是金堂县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生态农业、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基地。

  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和四川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还与四川柑桔母本园开展合作,并提供技术支撑,引进柑桔优新品种57个。其中,杂柑新品种20个,橙类新品种25个,柚类新品种5个,其它柑桔类品种7个。

  同时,还集成运用了品种引选育技术、聚土起垄栽培技术、地布覆盖防草栽培技术、智能喷滴管技术、病虫智能测报系统、种养循环技术、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肥水一体化技术、土壤改良技术、提质增效与节本增效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实现沼气、沼液、沼渣一体化综合利用,达到种植、养殖、能源、环境的有机结合,种养复合发展。园区集中示范栽培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在全县进行推广,辐射带动全县柑桔提档升级发展,为金堂乃至四川柑桔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提供了品种储备和技术示范。

  2015年,四川柑桔母本园还与正大公司合作,投入75万元,建成生态化、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个,建立“猪-沼-果树”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生猪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猪粪干清堆积发酵用于发展有机农业,沼液用于灌溉周边500亩果树,生猪粪便污水实行零排放,对周边环境不造成污染。猪场年出栏生猪1100头,产值242万元,四川柑桔母本园年收入代养费20万元。沼液及有机肥的使用,减少了化肥使用,降低了生产成本,防止土壤板结、酸化,提高果实品质。

  近年来,金堂县以开展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契机,全市农村电商部署为指引,围绕“4+N”产业发展、品牌创建等中心工作,重点对农村创业青年、城镇待就业青年、青年学生和生产、流通领域企业负责人等进行电商培训,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电商发展基础;通过镇级农产品电子商务展示中心、农产品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建设,不断优化农业农村电商发展生态环境;实施知名品牌电商营销计划,开展金堂明参成都、上海地区线上线下营销,“游城市森林公园、品富美金堂柑橘”金堂柑橘品牌营销等活动,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

  目前,金堂县已成功创建广兴、三溪、转龙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镇3个,建成市级农村电子商务试点村17个、农村电商服务站100余个,发展农业电商企业100余家(其中年销售额上千万的4家)、微商1500余家,预计2017年实现农产品年销售量3.2亿元,成功获评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度全市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先进县。探索建立“电商+农户”放养鸡保底回收扶贫模式,由四川农耕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有养殖能力的养殖户签订放养鸡保底回收合作协议,帮扶部门提供鸡苗,部门乡镇提供技术服务,每户每批养500只,平均养殖180天以上,农耕云公司保底回收,并采取在网上预订年货鸡等形式开展电子商务订单农业销售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金堂县还将将围绕“4+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依托农业农村电商,深挖农产品市场潜力,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培育,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取得更好成效。加快推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通过引进企业和鼓励企业自建冷链物流设备,建设完善集农产品冷藏处理、物流运输、线上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集配中心。整合广兴、三溪、转龙等镇级电子商务中心,用活“兴广众农”、“成都(金堂)农产品电子商务跨境贸易平台”,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者交流、探讨的平台,壮大金堂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产业群,全面助推农产品电商发展。同时,加强与专注农产品上行的电子商务公司深度合作,针对农产品包装、上线、营销等各个环节,开展技能培训和考察学习,同时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引进。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