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后首场主场多边外交,习近平发出中共倡议

2017-12-07 09:3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学习进行时】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十九大后中国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这次讲话,习近平阐述了哪些重要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怎样的真诚愿望?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出席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世界各国政党领导人首次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这一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坦诚对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齐聚一堂,聆听习近平对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以及政党责任和作用的深邃思考。

  阐述“天下一家”,4组关键词擘画美好世界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平发展的潮流更加强劲。然而,世界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

  面对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习近平以非凡的智慧与担当,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

  中华文化历来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讲求“天下一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正是“天下一家”的理念。要让世界听懂这一中国方案,首先就要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

  习近平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向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阐述了中华文化中“天下一家”的理念:“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

  世界各国同处一个地球,大家的前途命运归根到底是连在一起的。既然命运与共,就不应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而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拥有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世界才能更加美好。

  习近平用4组关键词描绘了美好世界的样子:“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

  4组关键词,分别代表了和平、发展、文明、生态4方面的愿景,每一方面都是决定人类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

  在习近平看来,建设这个美好世界,必须追求人人享有安宁祥和,人人享有富足安康,人人享有文化滋养,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合在一起,意思就是共赢共享。要实现“人人享有”,世界各国就应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强调政党使命,12个字概括新型政党关系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指出,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现如今,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时代的潮流、时代的大势。任何一个政党和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全球挑战,唯有携手合作方是发展之道。

  新的时代特点赋予了各国政党新的使命。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集思广益。然而,不同国家的政党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和历史沿革,有着不同的发展规划和战略选择,要凝聚起力量,就必须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新型政党关系。

  什么是新型政党关系?习近平用了12个字作出概括:“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指出要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本次对话会一张题为《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海报就蕴含了这样的深刻含义。海报中,中式、西式、阿拉伯式茶杯并陈,寓意着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一起坦诚交流。细看之下,三杯茶色泽清丽,水面呈现太极阴阳图形,寓指“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等哲学思想。

  这次大会,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创举。正如习近平曾说的,“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作出坚定承诺,3大贡献宣示“一如既往”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本次对话会上,习近平向全世界作出坚定承诺,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做到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将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同时也表明,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自2013年习近平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中国始终坚定践行着承诺。

  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面向未来,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