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耶路撒冷是谁的首都? 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2017-12-05 09:23: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耶路撒冷是谁的首都?这不是一个容易作答的问题,尤其是对美国总统来说。巴以冲突被称为“世纪难题”,耶路撒冷是其中的关键。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尽管美以盟友关系牢不可破,即便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必须将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也没有任何美国总统敢这么做。

  “2002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被以色列军队围困在拉姆安拉,时任以色列总理沙龙要他远走他乡。阿拉法特反驳道:‘这是我的家园还是他的?我们早在先知亚伯拉罕时就在这里。’但以色列称:巴勒斯坦建国20世纪初才开始,而早在公元前17世纪犹太先知就在这里定居……”

  德国《威悉信使报》4日回顾的这段往事是巴以复杂历史纠葛的一个注脚。正因为此,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把驻以色列使馆设在耶路撒冷。德国《每日镜报》4日提到,有人问起德国是否会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不,没有这样的计划。我们在特拉维夫非常舒适。”

  CNN称,如果巴以谈判存在一个高危话题,那就是耶路撒冷。那里政治和宗教意义巨大,是一堆只差火柴点燃的易燃物。世界目睹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因耶路撒冷问题,犹太人和穆斯林因“圣殿山”问题剑拔弩张、擦枪走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跟美国国内政治、中东局势的变化和特朗普的个性有关。奥巴马被认为是历任中比较反以的,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颇有“纠正”奥巴马的意味,而近几年以色列和埃及、沙特等国家关系明显改善,伊朗成为它们共同的敌人,对于美国来说,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压力相对减小了。

  牛新春说,一旦美国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隐患不容小觑。最直接的后果是,特朗普上台以来推动的巴以和谈将中断。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没人敢继续和谈。

  事实上,也有媒体称,考虑到阿拉伯国家的反应,特朗普可能作出妥协,只宣布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色列海法大学学者王晋对此表示,这么做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反而会让以色列极度失望。自1948年以来,西耶路撒冷一直就是以色列的一部分,耶路撒冷问题中最关键的是“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希望将“东耶路撒冷”作为首都,以色列则表示“耶路撒冷不可分割”。

  4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称,权衡是否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特朗普,正面临一个“历史性机遇”。王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以色列对特朗普即将作出的决定很期待,因为这是以色列右翼和极右翼历来所追求的目标。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黄培昭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辛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