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供应短缺价格上涨 西班牙“火腿危机”原因在中国?

2017-11-29 10:17: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王迪】“继法国红酒、鱼子酱和松露后,中国富人阶层转向新的味觉奢侈品:西班牙的伊比利亚火腿”——据英国《卫报》等西方媒体近日报道,圣诞节来临之际,西班牙遭遇“火腿危机”,原因是中国需求量大增。

  报道称,数年前,伊比利亚火腿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仍是一件稀罕物;如今,在中国国内各大连锁超市的进口食品处几乎都能买到这一西班牙特产。火腿是西班牙最传统、最日常的食品,然而,随着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其在西班牙本土市场将面临短缺和价格上涨。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经济危机期间,西班牙火腿企业将视线转向国际市场加大出口。近年来,伊比利亚火腿品牌加大了在中国的宣传力度且成效显著,但问题是,优质的火腿需要数年的制作时间,随着需求量迅猛增长,火腿供应不足,导致价格上涨了10%。目前,一个7.5公斤的火腿售价在150欧元到600欧元之间(约合1180元至4720元人民币)。

  西班牙火腿根据制作标准被分为不同种类,伊比利亚火腿是其中最优质的品种,要求使用以橡木果为食的纯种伊比利亚黑蹄猪制作,腌制风干时间需要一年半到两年,因此被称为是“食品中的奢侈品”。著名伊比利亚火腿品牌Cinco Jotas的出口负责人勒梅表示:“我们没法想生产多少火腿就生产多少,因为根据我们的制作标准,每头猪需要大约两公顷的土地放养,以保证肉的质感。这必将导致火腿的短缺,引起价格连续上涨。”

  “火腿在西班牙本土市场的价格也将不可避免地上涨”,向中国出口火腿、红酒和橄榄油的享肴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巴特雷斯说:“西班牙如今有20多家企业获得了在华出口火腿的许可,其中有十几家专供伊比利亚火腿,他们目前均存在供不应求的现状。而中国政府还将给更多的西班牙火腿企业发放许可。”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