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左手智能制造、右手互联网+ 钢铁航母迎风再启航

2017-11-29 10:06: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原先需要6个人开行车调运板坯,人在行车下面来回走,有一定危险。现在行车都由机器开,把工人们从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了。”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宝钢股份宝山基地1580热轧智能车间,技术员梁兴国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梁国兴所在的车间,正是中国宝武智慧制造的一处缩影。与人们心中对传统钢厂的印象不同,走在宝武的厂区内,不见浓烟滚滚,也不见工人大汗淋漓,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与坐在屏幕前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

  “不少人心中,对钢铁行业的印象还停留在小学课本上的大烟囱。其实,智能制造大大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也促进了环保。”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如今,中国宝武这艘巨大的钢铁航母,已经扬起智慧制造与互联网+的风帆,驶向新时代具有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无人工厂升级为无灯工厂

  “智造”钢铁一举三得

  钢铁是炽热的。进入中国宝武宝钢股份宝山基地1580热轧智能车间,即使站在4米左右高的参观平台上,记者还是感受到了锻造钢铁时滚烫的温度。

  梁兴国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热轧阶段主要是通过两三公里的生产线,把厚厚的钢压薄。这一阶段生产线的温度能够达到1100至1500℃。常温的水打在烧红的钢板上,立马变成一片水雾,发出响亮的“滋滋”声。

  “以前,工人都需要到第一线去检查。现在,只要通过监控设备,就能从屏幕中看到热轧的整个生产流程。”梁兴国对浙江在线记者说,热轧厂现场生产分为4级计算机控制,系统把所有计算机数据集中在一个平台,按照时间顺序互相勾连。系统会根据数据对质量等生产因素自行判定,一旦有质量问题,系统会实时报警。现场的摄像头还会把生产画面呈现在屏幕上,操作人员远程就可以工作,“实现了一键式管理。”

  热轧1580智能车间第一阶段任务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届时,产品质量、劳动效率等指标上都会实现大幅提升。不仅是热轧,在“高温洗礼”的下一环节——冷轧阶段,记者发现,1730车间竟然是个“黑灯工厂”,车间钢卷库区不但没有人,连灯也没有开。

  原来,在冷轧厂的1730单元热镀锌区域,5台行车均已实现了无人化,所以不再需要电源为工人照明。黑暗中,一个个机器人在系统的指挥下热火朝天地工作着,人力电力一起省。

  “原来每台行车需要4个工人操作。从2015年起,行车实现无人化,由程序自动调运,稳定率在99%以上。”冷轧厂的分厂厂长陆勇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在热镀锌的捞渣环节,机械手臂同样代替了人工。它们不但能根据锌渣量不同分模式、分区域捞渣,还能够自动洗勺、检测渣斗锌渣量、自动更换。

  “锌锅周围环境温度高,噪音大,劳动强度大。现在有了机器人,不但让工人们的安全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工作的效率也提升了。”陆勇说,现在工人们只需要看着屏幕,就可以实时监测机器人的工作情况。

  据了解,热轧1580智能车间和冷轧热镀锌智能车间分别纳入工信部2015和2017年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

  电商平台开创钢铁行业互联网+时代

  中小微企业钢铁生意不再难做

  钢贸行业的生意人徐琪,当初因为本钱少、实力弱,几乎没想过能在这个行业立足。幸运的是,他赶上了钢铁电商发展的好时候,依托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开始了自己的钢材经营。

  每天,徐琪只要打开电脑,盘点公司库存,查询客户订单,然后从电商平台上搜索各大钢厂的现货资源,货款直接打到欧冶云商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货物货权不一会儿就转到了徐琪公司名下。随后,徐琪通过欧冶物流,将货物委托代运至客户指定的加工厂剪切加工,生意做得轻轻松松。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规划与治理部高级经理张端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欧冶电商平台上,类似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占到90%以上。他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是中国宝武整合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相关资源建立的生态型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发展为涵盖商品交易、金融、仓储、运输、加工配送等综合服务的第三方b2b平台。

  “很多小厂商,一共买了三五吨钢,委托谁去运输?一旦出现问题,钢厂也无法提供及时的服务。对于这些零散和不足整车的订单,欧冶会帮助自动拼单、专车运输。如果厂商提出质量异议,我们会找代理机构进行质量评估,判断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一旦确认是钢厂,平台会先行赔付。”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钱建兴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不仅如此,欧冶还从多方面解决了钢铁等大宗商品电商平台资源管理不清晰、货物质量价格不透明的问题。在资源管理方面,欧冶电商支持按行业、用途搜索。“比如一个‘小白’用户,他想买制作冰箱外壳的板,平台会为他提供冰箱的图片,点击相应的部位,便可搜索到平台上所有能生产这个面板的厂家。价格信息一目了然。”张端阳说。

  在风控方面,欧冶电商采用了“信号灯”一样的验灯机制,在每一个货物名称旁都有一个灯泡标志,绿色代表资源信息安全无误,可以放心交易。黄灯代表货主信息不匹配,红灯代表仓库没有资源等,为买方提供有效的风险提示。

  “目前,我们电商平台上有6万5千家注册用户,去年共完成钢材GMV交易3867万吨,今年上半年完成2999万吨。”张端阳说。

  一方面让中小微企业受惠,另一方面,欧冶云商也代表了中国宝武拥抱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决心。钱建兴介绍,中国宝武最早在线上销售自己的产品,以解决渠道复杂、交易过程不透明等线下交易问题。积累了一定客户群体后,这个第二方平台开始转化为第三方,产品来源、交易品种也逐渐以第三方为主。“现在的欧冶平台上,宝武的产品交易比例只有10%不到,宝武的产品属性在逐渐下降,平台要做的就是服务。”

  除了b2b交易,欧冶也开始在增值服务上发力。例如欧冶绿融,通过线上平台放款、赎货的质压类融资服务产品,解决钢材上下游客户的资金需求。

  “未来中国宝武会加大金融与产业的融合力度,围绕产业结构进行金融布局,利用欧冶这一平台,让钢铁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也能得到好的金融服务。”陈德荣说。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