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英国女王夫妇迎“白金婚”纪念 各界庆贺王室最长婚姻

2017-11-20 09:1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20日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结婚70周年纪念日。与10年前高调庆祝“钻石婚”不同,这对年过九旬的夫妇如今选择在伦敦郊外的温莎城堡举行私人晚宴,与亲友共同庆祝“白金婚”。18日,媒体披露一组女王夫妇为庆祝结婚纪念日拍摄的照片(如图),英国《每日邮报》称照片描绘出二人“坚定与持久的感情”,并将这段婚姻称为“英国王室最成功的婚姻”。

  各界庆贺王室最长婚姻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是首对庆祝“白金婚”的英国王室夫妇。新肖像中,女王身穿“钻石婚”庆典时穿过的雪白色长裙,胸前佩戴着菲利普亲王1966年送给她的“圣甲虫”胸针。胸针镶有黄金,刻有红宝石和钻石。照片背景中的油画也十分讲究,是画家托马斯·庚斯博罗在1781年为英王乔治三世和王后夏洛特所画的肖像。乔治三世和夏洛特王后的婚姻持续57年,时长仅次于女王夫妇,在英国王室排名第二。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于1947年11月20日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正式步入婚姻殿堂。70年后,威斯敏斯特教堂将鸣钟庆祝二人的结婚纪念日。当天,英国皇家邮政也将推出一系列6枚纪念邮票,帮民众重温两人订婚和结婚的情景。在民间,有糕点师傅特地重新制作当年女王婚宴上高逾2.7米、重近227公斤的4层蛋糕作为贺礼。

  童话般的爱情与婚姻

  两人的爱情故事始于1939年。当时13岁的伊丽莎白公主随家人参观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校,18岁的菲利普正在那里就读,并带着表妹们到花园里玩。女王很愿意让人知道,她从那时就已爱上菲利普。此后,二人之间书信不断。1947年7月9日,21岁的伊丽莎白公主与远房表兄、希腊和丹麦王子菲利普·蒙巴顿中尉订婚。虽然当时的英国面临二战后的定量配给和能源短缺,但当时民众普遍认为,二人的婚礼将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而作为未来的王位继承人,伊丽莎白不能外嫁。菲利普则做出自己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放弃希腊王位的继承权并加入英国国籍。

  伊丽莎白仅做了4年普通妻子和3年母亲就登基成为英国女王。1952年,乔治五世去世,伊丽莎白在菲利普的陪伴下从肯尼亚赶回英国。陪伴妻子面对悲伤的菲利普也面临自己的重要人生时刻。成为女王的伴侣意味着他必须首先结束自己的皇家海军生涯还要承受这个特殊身份带来的一些特殊要求。1953年伊丽莎白正式登基后,菲利普亲王也曾经历一段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按照王室规矩,在正式场合菲利普都要走在女王身后,而且他的孩子不能随父姓。乔治五世曾在二人的婚礼上表示,做女王的伴侣“比做国王更难,但他(菲利普)能做到”。菲利普亲王最终证明,乔治国王的评论正确无误,他是女王身边最好的辅佐之人。

  共同经历欢乐坎坷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女王和丈夫一直作为完美的生活和工作伴侣共同在婚姻道路上扶持前行。随着现代新闻媒体的崛起,伊丽莎白首次以妻子和母亲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1969年英国广播公司更是首次播放大受欢迎的王室生活纪录片。此后,二人公开出席的活动越来越多,生活也备受各界关注。在之后的整个80年代,英国王室喜事连连。先是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子与平民女子戴安娜结婚成为当代童话,再是女王的几名孙辈先后诞生。当然,生活也有波折。1997年,深受民众爱戴的戴安娜王妃死于车祸,引发全球震动。此外,总有八卦新闻挖出菲利普亲王的“风流韵事”,称其与其他女性有暧昧关系或婚外情。女王似乎对这些绯闻没太当回事。但也有人指出,传闻曾一度让女王感到失落,并不是因为她担心菲利普到底有没有出轨,而是因为这些流言蜚语总是伴随在菲利普出席的各种场合,有损丈夫和王室声誉。

  进入21世纪,女王伉俪仍然携手前行,王室也迎来女王重孙辈成员。由于年事已高,菲利普亲王今秋正式荣退。据媒体透露,菲利普亲王现在仍会帮女王用谷歌引擎搜索信息,提醒女王打电话时间是否太长等。公务活动后女王也会赶着回到丈夫身边。《每日邮报》称,两人之间两情相悦的情怀没有一丝的衰退。这段婚姻历经70年来英国社会的各种变化甚至动荡,并为二人面对王室灾难或丑闻时提供庇护。虽然他们的3个孩子都婚姻失败,但女王伉俪的婚姻坚如磐石,成为持久相爱的明灯。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