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2017-11-19 10:2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共十九大赋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使命。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立足自身,又要寻求与各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全方位、各领域、多层面相向而行,携手努力,为美好理想而不懈奋斗。至关重要的是,“命运与共”的有关各方,要从现实出发,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战略动因、内涵和导向。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开启了与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对越南和老挝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向世人示范了如何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对我们理解和把握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以及从战略上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带来诸多有益启示。

  一是要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对中越关系,习近平指出,要保持高层经常接触,及时就两党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为中越关系掌好舵。积极开展执政兴国经验交流,加强党际交往,共同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和实践,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对中老关系,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老方携手努力,不断丰富和发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二是要深化战略对接,做好战略项目。对中越关系,习近平表示,要继续把两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起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跨境经济合作区、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实质进展。

  对中老关系,习近平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八五”规划高度契合。双方要抓好战略引领,搞好战略对接,做好民生工作,推动新时期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好发展。

  三是要放宽战略视野,密切战略协作。对中越关系,习近平表示,两国要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引领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开放发展势头。

  对中老关系,习近平指出,老挝明年将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国愿同老挝一道努力,推动澜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落实老方提出的早期收获项目,带动次区域发展。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亚欧会议、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与配合,继续在涉及各自重大利益的问题上保持密切、及时和有效沟通,相互予以有力支持。

  总之,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充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内涵,增进战略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战略对接,密切战略协作,与各方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