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称严重关切俄“外国代理人法案” 俄方:对美回应

2017-11-17 09:4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我们密切关注这一法律草案,以便了解到它是否会被通过,以及如何实施。”美国务院发言人16日对俄国家杜马通过的有关“媒体-外国代理人”法案修正案表示严重关切。同时,俄司法部已向境内5家美国媒体发出了可能被列为外国代理人的通知。俄方强调,这一法案是对美国将俄RT电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做出的回应。

  俄新社1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务院密切关注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的外国代理人法律草案的命运。俄方对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理解是错误的。美国这一法律是为了保证媒体的透明度,而不是限制言论自由。俄罗斯却并不认同美国政府的这一看法。

  俄新网16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15日通过了这一法律修正案,并于当天提交给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审议,如果获得通过,将提交俄总统签署正式生效。预计俄总统将于月底前签署这一法案。就在国家杜马通过这一法案当天,俄罗斯司法部就向境内的美国5家媒体发出了可能被列为外国代理人的通知。俄司法部消息人士称,在俄境内的美国之音电台、自由广播电台及其旗下的“idelreal”和“kavkazr”网站和两家电台合作项目“现在时刻”都接到了类似通知。通知称,这些媒体在俄的活动中有外国代理人的特征,根据俄罗斯法案规定,这些媒体的活动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随后,自由广播电台发表声明称,该电台计划继续在俄境内运营。自由广播电台和美国之音电台的运营均由美国广播委员会负责协调,并且经费全部由美国国会拨款。

  俄国家杜马通过这一法案也引起其他西方国家的关切。俄罗斯塔斯社16日报道称,欧洲委员会人权专员尼尔斯·穆伊兹涅克斯表示,令人感到十分遗憾的是,俄罗斯的这一法案是对媒体自由实施的新限制。不仅如此,德国外交部代表15日也表示,德国对俄国家杜马通过的有关媒体领域严厉法案表示担忧。但德方也表示,在法案通过后,德国之声电台仍会继续在俄境内工作。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团第一副主席伊萨耶夫16日表示,德国媒体不会被列入这一名单,俄罗斯并不希望与德国发生纠纷。

  俄罗斯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古谢夫16日称,俄此举是对美国政府对俄RT电视台采取的行动做出的相对回应。俄罗斯这一法案不会侵犯媒体的新闻自由,俄罗斯没有新闻审查制度,也不限制言论自由,外国代理人在俄活动不会遇到困难,主要是要定期报告财务状况。当然,如果不是俄美关系陷入僵局,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反俄措施,让两国关系持续恶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