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京大屠杀80周年 他们为传播历史真相奔走

2017-11-15 09:1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第四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了。在海外,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亚洲二战的历史全貌,知道在纳粹曾屠杀犹太人之外,日本军国主义曾在中国等多个亚洲国家,犯下南京大屠杀、人体细菌实验和强征慰安妇等令人发指的残忍暴行。

  为了擦亮世界的眼睛,让亚洲的二战死难者得到公正的祭奠,一群海内外有识之士多年来不懈奔走。

  【改变认识,从孩子们的历史课开始】 

  十多年前,与亚洲二战史相关的历史资料在加拿大学校课程里极为稀缺;如今,安大略省公立学校课程中有11项课程包含相关内容。这个变化的发生,刘美玲是见证者,也是贡献者。

  刘美玲出生于中国香港,已在加拿大定居30多年,现任非盈利组织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史维会)执行总监。十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在加拿大推动教育机构讲授亚洲二战历史,并参与筹资拍摄了有关已故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著书记录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

  刘美玲说,从2004年起,她每年都会带加拿大的历史、政治老师等教育界人士回中国学习亚洲二战史。

  “如果学校里不教这段历史,其他努力很难起作用。”她说。史维会多年来推动编纂相关教育素材,她希望更广泛地分享出去,争取让加拿大、其他西方国家和亚洲国家的更多教师了解并讲授那段历史。

  在加拿大,议员黄素梅和马塞利诺分别在安大略和马尼托巴两个省的省议会推动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议案,均遭到日本右翼势力极力阻挠。

  刘美玲说,她当然希望加拿大通过立法对南京大屠杀加以“官方认定”,但她认为从学校教育入手更重要。“没有教育,徒有纪念日也没用,很多人不清楚它代表什么”。

  让刘美玲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加拿大年轻人自发加入到传承历史、推动和平的队伍中,在安省的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西部大学、金斯顿女王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都有学生自发建立的史维会分会。

  刘美玲说,下一代从历史中能学到什么,“这是教育很重要的课题”。

  “希望年轻人能从历史里看到人性的分析……认识到他们对世界和平应负怎样的责任。”她说。

  【让世界记住,这不只是中国人的伤痛】 

  西方人对中国人在二战中苦难历史的无知和忽视,刺痛了不少海外华人的心。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也是其中之一。

  王海澄在故乡的老宅院就在南京江东门附近、也就是原日军大屠杀遗址之一的“万人坑”附近,后来老宅拆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就建在那块地上。

  然而,十多年前王海澄开始往返中加两国经商时发现,中国人民记忆中的二战史实,很多加拿大人都“不相信、不知道”。甚至,多伦多的日本社团竟通过市政府和议会批准,在闹市区建起一座所谓“原子弹受难纪念碑”,碑文强调全世界受难于核武器的唯一群体是十几万日本国民。“这不是公然将日本为粉饰战争受害者吗?”他愤慨道。中国、越南、菲律宾等亚洲二战受害国侨民社团发起抗议,要求拆除纪念碑,当地政府却不为所动。

  从那时开始,南京同乡会便当起了向加拿大社会宣传亚洲二战历史真相的“志愿者”,每年参与举办各类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2015年,当地华人社团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文物图片展办到了安省议会大楼的大堂里。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南京人民的伤痛,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伤痛,而是世界人民共同的悲惨记忆。我们希望这段历史真正成为世界的记忆,”王海澄说,“只有牢记历史,才能珍爱和平。”(海洋 李保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