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南充构建就业扶贫“四梁八柱” 近12万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

2017-11-14 15:3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人社部门主动承担就业扶贫“贫困户家庭至少要实现一人就业”主体责任,按照“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思路,精心构建“四梁八柱”工作架构,推动15.35万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近12万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年转移就业收入约36亿元。

  “四梁”,撑起扶贫一片天

  以精准识别为基础,以就业培训为先导,以转移就业为重点,以千户千策、千村千园、千企千岗、千人千技“四千工程”为“栋梁”,架牢就业扶贫新“大厦”,为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增加“容积率”。

  ——千户千策,靶向瞄住精准度。以“村村有站点、户户有台账、人人有对策”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信息动态管理体系,做到识别精准、措施精准,确保就业扶贫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一是建实县(市、区)就业扶贫“作战指挥一线办”。全市1290个贫困村实现村村有就业扶贫工作站(点),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至少一名,确保职责、人员、经费三到位;实现南充公共招聘网全覆盖;开通手机 “掌中宝”,组建贫困户微信圈。二是做实“一库五名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依托“六有”数据大平台,完善更新“一库五名单”和33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数据信息。

  ——千村千园,契合产业升级新高度。围绕农林牧鱼及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农村一二三产业,依托脱贫奔康产业园带动就业、促进就业,1290个贫困村实现村村有园、户户入园,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千企千岗,匹配转移就业新维度。根据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需求,搭建适合贫困劳动者的企业和岗位信息动态管理平台,通过各类官网、公共招聘网、南充人社民生专栏、基层就业扶贫工作站、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终端载体及时发布,做到区域全覆盖、人员全知晓。每年动态组建1000家以上社会责任感强、生产经营稳定、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提供至少1000个以上岗位,常年不定期实施“‘千企千岗’就业援助—乡村行”活动,实施专场招聘、岗位下乡和送岗入户的“一对一、面对面”人岗对接。

  ——千人千技,提升稳岗加速度。以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劳动力、新成长劳动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免费技能培训扶贫计划,确保人人有技能,促进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根据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的培训意愿、求职意愿及创业意愿,按照“干啥训啥,缺啥补啥”的原则,把培训班搬到家门口、厂门口、校门口,聘请创业明星“土专家”现身说法,现场传授创业经验。在培训中探索出了“SYB+就业技能”“SYB+种养殖”“SYB+基地观摩”“SYB+项目路演”等各具特色的组合培训包,培训贫困劳动力4万多人,为用工单位招工稳岗提供了方便。

  “八柱”,夯实扶贫地基

  近年来,全市就业扶贫以爱心企业吸纳、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农合等经营主体吸纳、东西劳务协作、创业扶持带动、驻外商会转移、公益性岗位安置八种就业渠道为“主柱”,撑高就业扶贫新“地标”,为就业渠道多样化夯牢基础。

  ——爱心企业吸纳。今年以来,全市举办了扶贫专场招聘会164场,组织各型企业2146家,提供岗位5.3万个,现场为2万余名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咨询和指导,3500余名贫困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本地企业吸纳贫困劳动者1.8万人,落实补贴金额286万元。

  ——就业扶贫车间吸纳。2016年以来,南充积极探索创建就业扶贫车间,专门用于安置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者。发动组织各类经营主体利用自有厂房创建专门车间;或在乡镇、村等设立车间或加工点,或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流转土地、学校旧址等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已建设就业扶贫车间302个(含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和生产线或生产车间),其中认定市级就业扶贫车间15个,吸纳贫困劳动者3500余名,人均月收入达2100元以上。

  ——就业扶贫基地吸纳。为实现贫困劳动者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实现每个贫困家庭中至少一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全市通过创建就业扶贫安置基地,为就业精准扶贫添力加码,逐步实现了就业精准扶贫基地化、规模化、稳定化、常态化。目前,全市共创建就业扶贫基地113个,安置农村贫困劳动者4800余名。

  ——农合等经营主体吸纳。近三年,南充市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1378个,成立专业合作社895个,引进龙头企业128家,带动贫困户5.8万户16.8万人,4.8万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近就业。

  ——东西劳务协作。为促进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保障转移就业贫困劳动者合法权益,南充长期与厦门、新疆建设生产兵团建立全面劳务协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劳务协作的领域和规模,加强劳动者技能开发合作力度。近两年,共帮助100余名贫困劳动者到厦门、新疆务工。

  ——驻外商会转移。发挥川内外商会的引领作用,积极建立贫困劳动者输出基地,针对岗位信息培训,有组织有计划输出贫困劳动者。全市在北京、新疆、广州、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创建转移安置基地38个,输出贫困劳动者4万余人。

  ——创业扶持带动。对确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者,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推荐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入园孵化、后续跟踪等创业服务,鼓励更多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目前,全市共扶持1500余名贫困劳动者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余万元,发放补贴100余万元。

  ——公益性岗位安置。根据每个贫困村开发不少于5个公益性岗位要求,2016年至2017年,南充开发公益性岗位8427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者7322人,按照每人每月300-500元补贴标准,发放补贴2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