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移交“金钥匙”!习近平出席落成仪式的这座宫长什么样?

2017-11-13 14:23: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在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陪同下,习近平来到仪式现场,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开始。习近平和阮氏金银走上主席台,习近平向阮氏金银移交项目“金钥匙”。

  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开始,习近平和阮氏金银共同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在阮氏金银陪同下,习近平在友谊宫内欣赏中越友谊艺术浮雕,参观大剧院。

  那么越中友谊宫到底长什么样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越中友谊宫位于河内新区中心地带,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是中国对越南援助的标志性工程。整个建筑门前的斜面石台上分别用中越两国文字标注着“越中友谊宫”。  

  据越中友谊宫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焦云川介绍,这个项目从设计之初,就融合了中越两国民族文化元素。整个建筑外圆内方,是莲花造型。圆环象征和谐、团结与圆满,体现中越两国人民对团结的向往。莲花是越南的国花,运用在建筑里面和室内空间,表达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友谊长存、世代友好。内部装修主要采用了柚木色饰面设计,这是中越人民喜爱的颜色和材质。  

  走进主厅,一幅融合中越两国文化元素的巨大壁画呈现在世人面前。据了解,该壁画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们设计的,其中铜鼓等都是中越两国共同存在、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铜鼓象征着中越两国的文化源远流长,显示了两国间文化的互通互融。

  铜鼓的中下部是壁画的内容重心所在,集合了中越两国相近、相似的植被和风貌,两侧分别设计了两组载歌载舞的人物形象,或深情投入于悠扬旋律,或手捧丰收果实,流露出浓浓的祥和与幸福。除身着奥黛的越南人物形象和身着旗袍的中国人物形象之外,所有人物形象都选自于中越两国共有的民族,如苗族、傣族、壮族等,象征着中越两国渊源深厚、民心相通。下方是由莲花和祥云簇拥托起的越中友谊宫,友谊宫是中越两国友谊的象征。  

  越中友谊宫建造的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的,据了解,5至10月是当地的雨季,经常出现台风、持续大雨等极端天气状况,这种情况下对工程施工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摄氏度,工人们只能采取早晚施工、白天休息的方式避开灼人的热浪,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下,越中友谊宫最终耗时四年得以建成。

  越通社资深记者阮先生表示,越中友谊宫是新形势下越中良好合作关系的生动体现,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发展时期,并将为两国人民增进互相了解和友谊作出新贡献。

  建成后的越中友谊宫将成为中越两国开展友好交流活动的专门场所,并成为河内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可以满足大型演出及会议的需求,将是越南重大庆典、外事礼仪、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文/林孔仕)

[责任编辑:郭碧娟]